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各地急處災情恢復生產
2018年 09月 18日 01:59    香港商报
 

  粵各地急處災情恢復生產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報道:記者昨天從廣東省民政廳獲悉,受颱風「山竹」影響,廣東14個市受災,共造成4人死亡,直接經濟總損失42.49億元。目前各地已逐步組織開展災後清理和災後生產恢復,國家應急管理部救災應急響應工作組在受颱風影響最為嚴重的廣東江門、陽江等地實地查看災情,全力指導和協助地方開展災後各項工作。

     抗災救災如火如荼

  「山竹」 給深圳、茂名、江門、惠州、珠海、雲浮等地帶來了大暴雨,時段雨量最大出現在陽江陽春市的春城鎮426毫米,強降雨導致淡水河、羅定江、漠陽江、潭江等中小河流出現了較大洪水。

  據廣東民政廳數據,截至昨天12時,廣州、深圳、汕頭、佛山、梅州、惠州、汕尾、東莞、江門、陽江、茂名、清遠、潮州、雲浮14個市66個縣(市、區)共458個鄉鎮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79.8萬畝,倒塌房屋121間;颱風還造成4人死亡,其中廣州3人因樹木倒壓所致,東莞1人因建築物倒塌所致;全省直接經濟總損失42.49億元。具體的受災情況還在進一步統計。

  目前,災區各項抗災救災工作正緊張進行。昨天8時,國家減災委、國家應急管理部針對今年第22號強颱風「山竹」給廣東省造成的嚴重影響,緊急啟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應急管理部前期派出的工作組就地轉為國家救災應急響應工作組,繼續在受颱風影響最為嚴重的廣東江門、陽江等地實地查看災情,全力指導和協助地方開展應急救災各項工作。截至17日11時,廣東、廣西兩省(區)消防部隊共處置警情2224起,出動車(舟艇)3135輛(艘)次,消防官兵17488人(次),營救1459人、疏散轉移6660人,清除廣告牌、倒伏樹木和簡易棚等1431起。

  同時,災害發生後,廣東省減災委、省民政廳緊急啟動二級救災應急響應,地方各級財政已投入1440萬元緊急採購各類救災物資,已發放7萬多件衣被、3萬多張涼蓆、1萬張折疊床以及大米、礦泉水等救災物資,切實做好避險轉移和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海陸空運輸逐漸恢復

  昨日起,廣東各地交通也逐漸恢復。上午7時,全省高速公路及特大橋樑解除封閉。隨後,廣州白雲機場、深圳機場、惠州機場等如期在上午8時恢復進出港航班運行。10時起,廣州、深圳地區普速旅客列車,廣深港高鐵、廣九直通車、京廣高鐵、杭深鐵路以及廣深、廣珠、莞惠城際動車組恢復開行。由於強颱風「山竹」登陸後,對粵西及相關地區仍有影響,粵西部分鐵路及進出海南島的跨海鐵路仍停運。

  另外,受 「山竹」影響走錨的4萬噸級工程船「海洋石油202」輪,昨天5時也成功被拖至深圳防台2號錨地安全錨泊,船舶和船上73人全部安全。同時,在當天上午,惠州海事局緊急組織救助了在惠州港7號錨地北面水域作業「勤豐227」輪2名受傷船員,並協調中大惠亞醫院將受傷船員送醫救治。

  港珠澳大橋供電未受影響

  在電力供應方面,南方電網介紹稱,截至17日18時,457.7萬戶受颱風影響用戶已恢復供電,佔全部受影響用戶的72.1%,搶修復電仍在持續緊張有序進行中。「山竹」侵襲期間,廣東電網迅速在全省組織人力開展搶修復電工作,投入1.3萬餘人的搶修隊伍,並跨區域調配人員3091名、發電車44輛、發電機61台、衛星裝備398台、無人機97架支援惠州、中山、江門、珠海、陽江、肇慶等6個地市。

  備受關注的港珠澳大橋在「山竹」過境期間供電也未受影響,所有涉港涉核設備也全部正常安全穩定運行。

链接:

   南方電網抗災能力顯著增強

  此次强颱風「山竹」襲擊廣東期間,記者注意到,總體而言,強颱風對廣東電網造成影響的嚴重程度比預計的要好得多。南方電網公司應急指揮中心辦公室主任何朝陽表示,這得益於南方電網近年來大力做好「安全可靠的城市保底電網建設、更高標準的對港澳供電保障能力建設、差異化標準的沿海電網建設」三篇文章,以及不斷完善和規範的「災前防、災中守、災後搶」應急處置機制。

  珠海供電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去年「天鴿」之後,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全面提升了珠海電網抗擊颱風的能力。

  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也表示,颱風期間該公司所有涉港涉核設備全部正常安全穩定運行。目前深圳供電局正加強力量清理道路、檢查設備工況狀態,確保涉港涉核設備持續平穩運行。盧偉

各地救灾:

  江門:主幹道通宵搶通

  遭受強颱風「山竹」正面襲擊的江門市,倒伏樹木約6000棵,江門三區四市為爭取早日打通市區主要幹道,充分調動各方力量,採取有效措施第一時間組織開展災後倒伏樹木道路搶通工作,連夜啟動清障工作,通宵達旦開展搶通道路工作,曙光救援隊和中國扶貧基金會人道救援隊也參與到災後搶通工作中。

  包括城管、園林、環衛、公路、公安等各類隊伍20多組共500多人、車輛150多車次在颱風登陸當晚迅速投入到災後道路搶通工作,三區60餘條主幹道均實現「9月16日當晚全部搶通」的目標。隨後,該市重點實現道路清障和綠化垃圾清掃保潔等,確保以最快的速度實現三區主城區主次幹道恢復乾淨整潔的衛生環境。

  鹽田:合力抗災實現零傷亡

  在「山竹」來臨期間,深圳鹽田區實現颱風期間無人員傷亡,最大限度降低了災害損失,取得了防禦颱風工作的階段性成果。

  昨天,鹽田區委書記杜玲帶隊到梅沙檢查災後工作。杜玲強調,要加快修復受損基礎設施,突出解決通路等關鍵問題,儘快清理倒折樹木,切實做好應急保障,要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安撫工作,儘快恢復群眾正常生活和企業正常生產秩序。

  福田:轉移安置2萬餘人避險

  受颱風影響期間,深圳福田區共接報積水情況62起、倒伏樹木1882棵、損毀車輛206台等系列災情。為確保城市安全運行,福田區各相關成員單位、街道辦、各社區工作站提前排查摸清各類危險區域底數,掌握惡劣天氣時應轉移的人員數量,及時組織轄區危險區域人員轉移安置。期間,全區共出動巡查人員6570人次,開放臨時避難場所94個,轉移安置避險人員20915人,發放礦泉水、方便麵等各類食物5884箱和毛毯等大批保障物資,確保了避險人員正常生活和生命財產安全。

  汕尾:全力恢復生產生活

  受「山竹」影響,汕尾市各地出現大風大雨天氣,造成不同程度的災情。為了儘快消除災痕,汕尾迅速開展災後復產工作。截至昨天上午,全市出動各類救災隊伍456支共4.2萬人,其中包括部隊官兵、各地黨員幹部及志願人員和其它社會團體、熱心人士;投入機械設備262台,用於清理公路、街道兩邊的倒伏樹木、路燈,以儘早恢復居民正常生產生活。

 特稿:

  避難所留下感謝信

    在颱風「山竹」影響深圳期間,深圳開放多處避險場所接收安置民眾,並安排專人管理並發放避難物資,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讓被安置群眾安然度過風雨交加的一晝夜。昨天凌晨,隨?「山竹」離去,安置點的避難民眾回到崗位,他們在各個安置點留下自己的感謝信,以表達自己對接受幫助的感激之情。

  被安置在龍華區龍華街道松和小學避難場所的一位名叫文禮生的外來建設者表示,「在此次颱風經歷過程中真正感受到了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治市理念。讓我們這些離家的農民工感到了家的溫暖,你們給我們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無私幫助我們不會忘記」。

  昨天上午,另有約2000名避險人員陸續撤離深圳市寶安區橋頭小學。記者了解到,橋頭小學是此次空港新城片區的避險點之一,據橋頭小學安全辦助力陳少科表示,為了維持秩序、保障水電供應和醫療救援,在校長楊暉的帶領下,橋頭小學的行政人員、安保、保潔、校醫等30餘名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在避險工作的第一線。在學校多間教室的黑板上,一封封言辭真摯的「感謝信」暖遍了很多人的心。「尊敬的老師、同學們!因颱風影響,我公司人員到貴處避難,非常感謝貴校對我公司人員的收留與關懷……」在橋頭小學的許多教室裏,這樣溫馨的字眼用粉筆留駐在黑板上,發自肺腑的心聲讓人讀來平添一份油然的感動。王娜 孫運良

 多地將迎較強降雨

  防總部署防範

  【香港商報訊】據國家防總昨天發布的水文氣象預報顯示,受冷空氣東移影響,預計17日至19日,西北東部、西南東北部、華北南部、黃淮、江淮東部及湖北西部將有一次移動性的較強降雨過程,累積面雨量25至40毫米,其中四川東北部、陝西南部、山西南部、山東中西部將達50至80毫米。

  根據預報,明天(19日)為降雨最強日,四川東北部、陝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南部和西北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山東東部等地將有大雨,局部暴雨。受其影響,黃河中游三花區間、陝西渭河及漢江上游、四川嘉陵江上游、貴州烏江上游、山東沂沭泗等河流將出現明顯漲水,暴雨區部分中小河流水位可能超警。

  國家防總昨天向河北、山西、江蘇、安徽、山東等省區和長江、黃河、淮河、海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帶班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發展變化,提前發布預警,特別要做好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防禦和水庫安全度汛工作。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