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股市信心嚴重低迷
2018年 09月 18日 02:26    香港商报
 

  內地兩市場周一繼續回落,滬指收報2651.79點,跌1.11%,創出2015年6月15日股災以來的收盤新低;深成指和創業板雙雙創出4年新低。兩市場成交額2067億元,再創2015年6月15日股災以來的新低。

  貿易戰面臨升級

  上周因為美國財政部邀請中方派代表就貿易摩擦展開會談,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均出現一定的轉機。但是,17日開盤後不久就傳出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在當地時間17日下達指示,推進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可能宣布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預計稅率約為10%。很明顯,這是貿易戰的急劇升級,也是有史以來由美國總統實施的最嚴重的經濟限制措施。

  受此預期影響,內地股市開啟無抵抗下跌,成交額繼續逼近2000億元,反覆刷新4年多的最低值。

  今年1月下旬開始,內地股市展開年初探底工程,但是,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使得今年的探底工程變得異常漫長而曲折。從6月15日特朗普正式宣布將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以來,內地股市出現明顯超跌,如果美方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勢必還將繼續打擊內地股市的信心,上證綜指股災底部2638點或將不保。

  2638點關尚能飯否

  當然,也有可能出現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利空落地是利好,A股也有可能借此機會探明階段性底部,展開一次像樣的反彈。

  但是,這樣的可能性是比較小的,核心問題是滬深股市成交額持續萎縮。17日滬市成交額創4年多新低,兩市成交額創兩年半以來新低。從歷史來看,市場較大級別底部的形成,都需要政策面或經濟基本面的較大扭轉。而目前受限因素猶存,尚不具備全面改善的條件。因此短期來看,悲觀預期仍佔據主導,市場弱勢行情短期難以擺脫。但從中長期來看,估值底和政策底已經開始顯現,具備中長線配置價值。

  從盤面看,上證50指數護盤力度越來越弱,17日上證50指數跌幅明顯超過上證綜指,表明上證50指數出現補跌。目前內地股市主力資金之一公募基金對市場影響力明顯減弱,僅僅靠外資流入是很難扭轉市場大局的。如果上證50指數出現新的補跌走勢,則A股將出現更加困難的局面。

  現在內地一直在強調要穩定金融,而現在內地金融最薄弱的環節就是股市,人民幣匯率已經反覆靠穩,外匯儲備也穩定,銀行體系依然安全穩健,穩定金融核心問題是穩定預期,這在股市表現得更明顯。現在A股最大的難點就是市場信心嚴重低迷,成交額持續萎縮就是市場信心嚴重低迷的結果。所以,要看到內地股市出現轉機,觀察點就在於有關方面何時出手穩定市場預期。

  王長久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