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交易近200宗 日企今年在美掀併購潮
2018年 09月 18日 03:3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根據總部位於東京的研究機構Recof的數據,自1月1日以來,日本企業已在美國達成177筆交易,總支出達4.7萬億日圓(合3360億港元),有望打破1990年前9個月創下的178筆交易的紀錄。有分析認為,日本在美掀起的併購狂歡還在進行中。

  交易宗數或創28年新高

  據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報道,今年早些時候,旭化成集團同意以11億美元收購美國Sage Automotive Interiors,而日本第一大人力資源集團Recruit Holdings也通過一筆12億美元的交易將美國求職服務企業Glassdoor收歸囊下。

  據路透社報道,日本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也表示已同意以約67億美元收購美國同行集成設備科技公司,這是日本半導體產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併購。

  而早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和2000年前後,日本就曾出現過在美併購熱潮。在1985至1989年併購規模前20名的交易中,17宗都發生在美國。

  三菱地所以13.4億美元收購美國國家歷史地標洛克菲勒中心,索尼以34億美元的價格成功購買了美國娛樂業巨頭哥倫比亞影片公司,日本生命保險兼併了美國謝松里曼兄弟公司,東京銀行收購了美國聯合銀行。

  自那以後,日本企業就未停下在海外瘋狂買買買的腳步,甚至一度超過中國、美國、歐洲,成為國際併購的主角,直到90年代後日本經濟泡沫破滅才得以暫緩。但2010後又捲土重來,迅速增長。數據顯示,2010至2017年平均達到逾750億美元,是2000至2009年(近260億美元)的約3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日本企業海外併購已經呈現出爆發式的增長。日本經濟新聞稱,日本上半年的併購金額達到1122億美元,創出歷史新高,超過中國企業。而同期中國海外併購活動交易額僅為766億美元。而這也是日本6年來首次在海外併購交易規模上超過中國。

  併購金額6年來首超中國

  日本企業2000年以後向海外併購累計投入110萬億日圓,相當於同一期間上市企業賺到的淨利潤(約300萬億日圓)的三分之一,其中四成(約43萬億日圓)投向美國,而三成(約31萬億日圓)投向歐洲。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