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世界AI大會開幕習近平致賀信
2018年 09月 18日 03:46    香港商报
 

     世界AI大會開幕習近平致賀信

    【香港商報訊】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17日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各國代表、國際機構負責人和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各界人士表示熱烈歡迎。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範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把握好這一發展機遇,處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業、道德倫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課題,需要各國深化合作、共同探討。中國願在人工智能領域與各國共推發展、共護安全、共享成果。

    習近平強調,中國正致力於實現高質量發展,人工智能發展應用將有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強公共服務和城市管理能力。中國願意在技術交流、數據共享、應用市場等方面同各國開展交流合作,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希望與會嘉賓圍繞「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這一主題,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共同推動人工智能造福人類。

    四個SAIL大獎揭曉

    在昨日的大會上,AI界的「奧斯卡」世界人工智能創新大賽(AIWIN)的最高榮譽SAIL獎昨日揭曉。作為人工智能領域國內最高規格的官方獎項,SAIL 獎用於表彰引領技術創新變革、創造未來美好生活的全球人工智能創新項目。SAIL獎根據所激勵的不同對象,設立卓越獎(Superior)、應用獎(Ap-plicative)、創新獎(Innovative)和先鋒獎(Leading)4大獎項,同時形成年度SAIL榜單。

    獲得首屆SAIL獎卓越獎的項目是「亞馬遜AWS雲上AI創新」,獲得應用獎的項目是「中國工商銀行智慧未來銀行」,「依圖智能人像大平台」、「密集連接卷積神經網絡」兩個項目分別獲得創新獎和先鋒獎。

    劉強東缺席大會主論壇

    值得注意的是,在會議第一天的的高峰論壇上,京東CEO劉強東并未出席,在最新版的主論壇議程表中也沒有他的名字。而此前,劉強東則在主辦方公布的名單中。

    對此,京東發言人表示,京東CEO劉強東將不再參加本周在上海舉行的備受矚目的科技論壇。對於原因,京東方面沒有做說明。

观点:

    劉鶴:民企力量不容忽視

    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在AI領域,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力量不容忽視。中國政府還會加強人才力量及跨學科教育。劉鶴強調,中國將繼續激發創新活力,營造自由思考、充分探索的良好氛圍,為企業家創新、科研創新提供支持,并提供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馬雲:制造業要向智能化轉型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稱,未來制造業依靠的是數據和服務,重點不是引進資金,而是引進知識和人才。未來10到15年,傳統制造業面臨的痛苦將會遠遠超過今天的想像。企業如果不能從規模化、標準化向個性化和智慧化轉型,將很難生存下去。未來成功的制造業一定是用好智能技術的企業,因為不會用智能技術的企業,將全部進入失敗領域。

    李彥宏:不擁抱AI會被淘汰

    百度CEO李彥宏表示,AI企業應該是三位一體的,即有AI思維、有AI能力、遵循AI倫理。而那些無法擁抱AI、利用AI、AI化轉型的公司,會死掉,未來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夠宣稱和AI沒有關系。李彥宏還表示,AI知識的匱乏會限制我們的想象力,但是卻不會限制工作機會的產生。

    馬化騰:不能閉門造車

    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表示,人工智能領域即便有競爭,也像一場「奧林匹克」競賽,通過「你追我趕」的互相激勵、協同創新,共同把人類的認知極限推向「更快、更高、更強」。全球人工智能正在形成新的產業鏈,需要全球協作才能實現最優化的配置。

    在他看來,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正在通往「大社交」時代。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