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傳美再加關稅華或拒談判
2018年 09月 18日 03:47    香港商报
 

     傳美再加關稅華或拒談判

    【香港商報訊】有外媒昨日指,美國或將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預計稅率約為10%。消息人士稱,在美國宣布再次對華實施貿易關稅的背景下,中國可能拒絕參加與美國的新一輪貿易談判。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強調,貿易爭端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中方始終主張在平等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協商才是解決經貿問題的唯一途徑。耿爽同時指出,如果美方對華出台任何新的加徵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堅決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外交部再次強勢回應

    據報道,美國可能於當地時間9月17日至18日宣布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預計稅率約為10%。《華爾街日報》援引熟悉局勢的消息人士報道稱,在美國宣布再次實施貿易關稅的背景下,中國可能拒絕參加與美國的新一輪貿易談判。針對這一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如果美方對華出台任何新的加徵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制,堅決維護我們自身的合法權益。

    耿爽說,關於中美經貿問題,上周商務部和他本人都多次作出過回應。現再強調兩點:第一,如果美方對華出台任何新的加強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堅決維護我們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第二,貿易爭端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我們始終主張在平等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協商才是解決經貿問題的唯一途徑。

    9月13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證實,中方已收到美方的貿易談判邀請,對此持歡迎態度,雙方正在就一些具體細節進行溝通。針對「美方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報道,高峰當日強調,美方不顧廣大業界、消費者的呼聲,不斷釋放可能導致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消息,這種訛詐、施壓的做法,對中方不起作用,無助於問題的解決。高峰表示,希望美方順應民意,采取務實舉措,通過平等、誠信的對話與磋商,使中美經貿關系重回正常軌道。

    美對華有三大誤解

    在日前舉行的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多位全球知名專家學者認為,美國對中美經貿關系存在諸多誤解。

    中美貿易摩擦的一大導火索在於兩國貿易不平衡。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曾表示,減少貿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的優先考慮事項。實際上,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并沒有人們想象中那麼大。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魏尚進稱,中美在全球價值鏈中分工不同,中國處於中低端,對美出口獲得的附加值不高,而美國正好相反。「如果按附加值計算,美國對華貿易逆差至少比官方統計的數字少一半。」

    而關於中國商品與美國就業,美國國內有觀點將失業問題歸咎於中美貿易,認為價廉物美的「中國制造」大量出口到美國,導致美國相關行業企業競爭力下降,工人失業。「事實上情况不是這樣」,魏尚進援引一項研究成果表示,那些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的美國地區,失業率反而相對較低。究其原因,美國企業從中國進口了大量性價比高的中間品和資本品,增強了全球競爭力。在此情况下,中美貿易不僅沒有導致美國失業率上升,反而為增加就業做出了貢獻。

    對於貿易摩擦前景,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提出,日前舉行的一項調研顯示如果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落地,將有75%的受訪美國企業受到冲擊。有觀點認為,在中美關稅較量中,美國關稅「大棒」對「自己人」的傷害或許更大。指望通過貿易戰將已在全球布局價值鏈的美國企業「拽回」國內,亦很可能事與願違。

    二季度中美GDP增幅普遍上揚

    【又訊】經合組織(OECD)最新監控數據顯示:20國集團(G20)在今年第二季度實際GDP環比增幅達到1.0%,高於上一季度的0.9%。其中,中國二季度GDP增幅從一季度的1.4%增至1.8%;美國GDP增幅也有顯著提升,從0.5%增至1.0%。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