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天津大學接達沃斯兩研究議題
2018年 09月 18日 03:48    香港商报
 

  天津大學接達沃斯兩研究議題

  【香港商報訊】記者邢寶華報道:2018夏季達沃斯今日在天津舉行,今年主題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以主題為基礎,緊扣國內外經濟形勢,達沃斯共提出了12項議題,其中天津大學承擔了其中2項議題的基礎研究。這兩項議題分別是「新工科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智慧引擎與源動力」與「第四次工業革命與創新型產業形成」。從「新工科」破題,學者們試圖找到創新型社會的新產業與新動能。針對第一個議題,天大學者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興起正改變着世界範圍內各行業的發展模式,給世界各國工業發展提出新挑戰,也對各國人才培養提出新方向。未來工科人才具有跨界整合能力、面向未來新興領域和面向新工業體系三大特徵。關於第二個議題,天大教授認為,全球價值鏈整合由以價值創造為核心的「外包」,向以價值創新為核心的「眾包」轉變。全球制造模式正在經歷一場由傳統的大規模標準化,向未來的大規模定制、個性化定制方向變化。

  三名中國科技先鋒入選年度榜單

  【又訊】世界經濟論壇昨日發布2018年度青年科學家榜單,世界範圍內共有36位科學家入選,其中包括三位中國科學家:天津醫科大學教授艾玎,專門研究心血管疾病的病因;天津大學教授段學欣,研發了用於早期疾病診斷的傳感器;南開大學藥物化學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楊娜,研究方向是環境因素和遺傳性疾病的關系。所有入圍的科學家年齡都在40周歲以下,他們在人工智能、生物學和生物醫藥、物理學和材料科學、能源和量子計算等領域潜心研究,為改善人類健康、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社會包容和平等作出了貢獻。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