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在穗舉行
2018年 09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盧偉、徐紅報道:以「匯聚廣州連通世界」為主題的2018年世界航線發展大會一連三天在廣州舉行,中國出境游市場的巨大潜力吸引全球航空界的目光,紛紛希望拓展中國航線。

    世界航線發展大會是目前全球唯一由航空公司、機場管理機構、政府和旅游機構及相關行業的決策者共同參與的航空盛會,始於1995年,每年舉辦一屆。廣州是繼北京、成都之后,第三個成為世界航線發展大會舉辦東道主的中國城市。

    中國公民出境人數將破7億人次

    中國不僅是一個開放且極具發展潜力的市場,仍將是全球發展最快的航空市場之一,在廣州舉行的本屆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吸引到來自全球112個國家的300多家航空公司、700多家機場管理機構、130多家政府及旅游機構3200多名業內代表參與,顯示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國家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在大會上表示,中國消費群體持續擴大,未來幾年中國公民出境人數預計突破7億人次,巨大的消費群體將為航空市場拓展奠定堅實基礎。據悉,2017年,中國新開辟國際航線382條,國際航線總量達1634條,較2015年翻了一番;完成旅客運輸量5.5億人次,同比增長13%,占到了全球旅客運輸總量的16.3%。

    他認為,受全球經濟狀况好轉等因素驅動,近年來世界民航業保持了持續快速增長態勢,中國是世界民航發展的主動參與者、共同見證者,也是積極推動者。

    在談到中國航空市場的發展潜力時,王志清認為,中國是一個開放且極具發展潜力的市場,未來,中國仍將是全球發展最快的航空市場之一。他分析說,首先中國的市場規模持續增加,預計今后15年,中國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買全球,賣全球」將為航空市場拓展提供有力支撐。此外,中國消費群體持續擴大,未來幾年中國公民出境人數預計突破7億人次,巨大的消費群體將為航空市場拓展奠定堅實基礎。

    他透露,到2025年中國將新增布局機場130餘個,機場規劃布局總量預計達到370個,空域容量也將得到進一步釋放,這將為航空市場拓展提供極大空間。

    參加大會的柬埔寨JC國際航空高級副總裁烏彭卡阿努普奧馬邦托帕蒂拉納介紹說中,受「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柬航線需求激增,柬埔寨JC國際航空日前開通了「廣州-西哈努克港」航線,這是廣州首條前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直飛航線。他透露,該公司計劃在今年內將中國的直航城市由10個增加到15個。

    法國波爾多機場商業開發部總監Jean-Luc POIROUX在接受采訪時說,希望未來有更多航空公司開通波爾多到中國航線,「除了紅酒,波爾多還有迷人風光,有文化遺蹟,希望有更多中國游客到來」。

    廣東去年航空客運量1.3億人次

    廣東是民航業快速發展的橋頭堡,總旅客吞吐量已連續多年排名全國第一。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表示,廣東深度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大力發展航空經濟,提升競爭力,推動民航業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民航業持續健康發展。

    據悉,廣東已確立了以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為樞紐的「5+4」骨干機場布局,不斷拓展和加密國內外航線,民航業發展呈現加速提質、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不斷攀升的良好態勢。目前,共有86家民用運輸航空公司在廣東開展業務,其中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的總部和主力基地都設在廣東,2017年,廣東省實現旅客吞吐量1.3億人次,貨郵吞吐量301萬噸,分別占中國的11%和19%;開通國際通航點103個、國際航線166條,國際旅客吞吐量達1843萬人次,同比增長20%。

    在世航大會上,廣東省機場集團就與南方航空、東方航空、埃塞俄比亞航空、西伯利亞航空等7家航空公司簽署航線開發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開通馬德里、米蘭、聖彼得堡、伊斯蘭堡等多條高質量國際航線。

    助穗鞏固世界級航空樞紐地位

    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在廣州舉行,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廣州市在中國航空服務方面的戰略地位。廣州民航業具有良好基礎,白雲國際機場已成為中國三大航空樞紐機場之一,去年旅客吞吐量居全球第13位,白雲機場開通國際航線超過157條、國際航點87個,廣州港開通外貿班輪航線89條、建立國際友好港40對。

    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認為,廣州的樞紐網絡發達,力爭到2035年,廣州航空樞紐年吞吐量達到1.2億-1.4億人次,國際旅客中轉率達到35%以上。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則在智慧化建設上發力,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嘉臣表示,圍繞打造世界一流機場的目標,將「智慧機場」作為建設和發展重點,圍繞旅客出行服務、機場運行、安全管理等多方面推進智慧機場的建設實踐。

    在推進全流程自助服務方面,目前廣州白雲機場的自助服務應用已覆蓋值機、行李托運、安檢、登機等環節,設自助值機248台、自助行李托運設備53台、自助登機通道39套。2018年以來,超過6成旅客通過自助方式辦理值機,自助托運行李近25萬件,自助登機60萬餘人次。較早實現手機二維碼過檢、刷臉登機等新技術應用。

    白雲機場還通過構建全鏈條信息服務,構建基於互聯網+背景下,融入機場公共服務、商業服務和個性服務應用於一體的機場智慧服務平台,為旅客及時提供從計劃出行到抵達目的地所需的機票預訂、地面交通、停車指引、值機、安檢、登機、行李跟踪及提取和天氣、酒店、餐飲、商業、醫療、娛樂等全鏈條服務。

    邱嘉臣透露,廣州白雲機場正在推進三號航站樓和第四、五條跑道規劃建設,屆時將滿足1.2億人次、380萬噸貨郵的年運行能力。展望未來,廣州白雲機場已經加快智慧機場建設步伐,為每一位旅客建立一個信息數據庫,并作為唯一身份標識,旅客可在機場的各個環節實現身份識別,享受機場的便捷服務,滿足旅客「智慧出行」需求和機場提升管理需要,使機場成為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動能,使智慧機場深度融入智慧城市的生態體系。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