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法文化論壇西安開幕
2018年 09月 18日 23:34    香港商报
 

  中法文化論壇西安開幕

  【香港商報訊】記者傅博、王寶雲報道:18日,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在西安開幕。論壇由歐美同學會、法國展望與創新基金會主辦,西安市政府、中法文化藝術研究中心承辦。在為期3天的論壇期間,中法兩國政要以及文化、建築、教育、藝術等領域的知名人士,圍繞博物館、文化遺產、教育、旅遊、設計與品牌、藝術生活等領域展開多場對話與交流,共同拓展合作共贏新版圖。

    互學互鑒 為文化交流注入創新動力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會長陳竺在致辭時介紹,本屆論壇共邀請了十幾個國家的智庫專家圍繞「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主題開展研討,舉辦多國博物館的交流和對話,注重汲取中法兩國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為文化交流注入創新引領的動力。他對論壇提出三點期望:堅持以人為本,夯實文化交流的根基;堅持兼收並蓄,豐富文化交流的內涵;堅持創新引領,注入文化交流的活力。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戴均良在致辭時表示,中華民族和法蘭西民族彼此欣賞,互學互鑒,堪稱是大國文明交流的典範。中法兩國長期友好交流交往的事實也證明,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不但可以避免衝突,還可以實現互容、互鑒、互通,共同為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貢獻力量。

  他希望,兩國與會嘉賓加強務實合作,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的難得機遇,在文學、電影、建築、旅遊、遺產保護等諸多領域開展廣泛交流,增進對彼此文化的了解和理解,不斷提升中法人文交流的廣度和深度。

  交流窗口 陝冀加強與法多領域合作

  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在致辭時代表陝西3800萬人民向蒞陝的中法嘉賓表示歡迎。他說,本屆論壇以「『一帶一路』:文明互鑒與創新」為主題,積極傳承絲路精神,探索文化領域的深度合作與交流,必將更好的促進中法兩國人民心靈相通、借鑒對方文化優長,有力推動陝西與法國在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合作邁上新台階。

  胡和平介紹了陝西悠久的歷史文化、科教優勢以及發展態勢,回顧了陝西與法國的友好交往。他說,陝西是中國與法國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在中法兩國友好交往、文化交流中佔據重要位置;陝西也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節點和門戶。他希望加強同法國在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經貿、產業、金融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加強政府、高校、科研機構等方面的人員往來和交流,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據悉,中法文化論壇旨在以文化為紐帶,促進中法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世界文明的對話與融合。論壇作為中法兩國文化交流的一場盛會已先後在北京、里昂成功舉辦了兩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