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超跌反彈成交略增
2018年 09月 18日 23:53    香港商报
 

  A股超跌反彈成交略增

  方星海喊話提信心但還遠遠不夠

 【香港商報訊】昨日A股早盤繼續羸弱,滬指最低到了2644點,午後,隨?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目前的中國股市狀況不同於2015年,我們非常放心」以及「沒有看到股市中散戶強制平倉的風險」,市場主力借機加力護盤,拉抬上證50指數暴漲2.45%,最終撬動滬指和深證成指尾盤上漲,滬指收漲1.82%,報2699.95點;深成指收復8000點整數位,收漲1.67%,報8133.22點。創業板指收漲2.1%,報1378.12點。但成交額仍處於地量水平。 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股指反彈帶動滬深兩市個股普漲,告跌品種總數不足300隻。不計算ST個股,兩市50多隻個股漲停。絕大多數行業板塊隨股指上漲。水泥、建築工程、鐵路三板塊領漲。專用設備、鋼鐵、白酒、醫療保健等板塊表現較強。前一交易日跌幅領先的牧漁板塊,成為當日唯一收跌的行業板塊。

  滬深兩市成交額為2536億元,較前一日有所放大,但仍然處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17日兩市場成交額曾逼近2000億元整數關口,其中滬市成交額跌破900億元大關,創出4年多新低,市場信心低迷可見一斑。

  提振信心仍需時日

  滬指早盤一度跌破了2647點的前期底部,創出2644點的新低。方星海的信心喊話無疑是昨日A股出現轉機的一個最重要信號,市場多方抓住機會推動普漲行情,滬指收盤雖然在2699.95點,但也意味?事實上已經收復了2700點關。而深成指也成功收復8000點關。同時,對提振市場產生的影響顯著,A股有一句話:「市場從來缺乏的都不是資金,而是信心。有信心,資金就不成問題。」但是,從18日兩市場的成交額來看,市場信心恢復仍需時日。

  而方星海的信心從哪裏來?他說,目前的中國股市狀況不同於2015年,非常放心。翻看A股走勢圖就明白了,2015年6月12日滬指在5178點,2015年6月15日深證成指最高點在18211點,兩市場處在瘋牛行情的頂峰,市場風險集聚到了頂點。而到了2018年9月18日,滬指最低點是2644點,3年3個多月的最大跌幅已經達到2534個點或48.94%,深成指最低點是7958點,最大跌幅達到10253個點或56.3%,都跌到這個地步了,市場風險釋放總體上也差不了太多,所以,與2015年相比,當然是有信心了。只是,這個信心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

  至於說沒有看到股市中散戶強制平倉的風險,也是一個殘酷的現實。經過3年多的反覆熊市,散戶該平倉的早就平完了,都快無倉可平了,市場風險當然與2015年無法比。

  需來真格的行動或利好

  從近期盤面看,有關方面比較在意滬指2638點的得失,主力在2638點附近護盤的力度也在持續加大,2644點有可能變成信心底。但是,17日兩市場成交額2067億元,18日兩市場成交額2536億元,怎麼看都不像是市場信心出現了轉機。A股2015年6月9日成交額是2.43萬億元,3年3個多月最大萎縮幅度達到2.2233萬億元或91.5%,目前市場這個成交水平,只是靠有關方面的喊話是遠遠不夠的,需要的是來真格的行動或利好。

  18日的反抽,一個是靠上證50指數暴漲撬動,另外就是短線資金進場搶反彈。這樣的態勢如果要繼續,第一是需要上證50指數繼續發力,第二是市場成交額持續放大,至少要快速回到3000億元以上的水平,2644點才能成為階段性底部。而18日這樣的普漲,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持續的。中美貿易戰還在持續升級,人民幣匯率還將承受壓力,中國經濟也將面臨一定的阻力,經濟形勢錯綜複雜,A股出現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9日這樣的指標股行情,也不太現實。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