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鐵現行票務待改善
2018年 09月 19日 00:01    香港商报
 

  高鐵現行票務待改善

  就是敢言成員、城市智庫成員 劉世傑

  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起通車,而車票已於9月10日起在港鐵西九龍站、高鐵網站,以及內地的12306網站發售。不過,從高鐵的班次表,以及售票情況來說,發現了以下問題:

  班次及售票存問題

  一、港鐵以對排隊輪籌的人士公平為由,延後網站售票時間,可是,內地12306網站已在當天一大清早可以購票。事實上,內地近年不斷把民生事情網絡化,甚至連農夫也懂得利用手機透過12306程序購票,為何作為成熟城市的香港,卻開倒車建議市民通宵排隊等購票,而不是和內地強大網絡文化接軌?

  二、早前已有記者提及,如果乘客透過負責全國網絡售火車票的12306網站購買車票,在西九龍站櫃位是不能取票的,要在內地的車站才可以取票,而西九龍站只支援透過港鐵的高鐵網站購買車票,結果備受香港和內地的媒體批評。不過,乘客如果利用12306網站購買車票,可於9月18日起於西九龍站五個售賣內地車票的櫃取票,這是解決售票問題的一大突破。

  三、港鐵經常說西九龍站至深圳高鐵可做到15-20分鐘一班車。可是,深圳北和福田卻是兩個不同車站,前者位於龍華區,附近是住宅和工廠,主要客源是深圳北站的轉車客,而後者是位於深圳的金融中心區,主要客源是商界人士。根據現時的車次表,西九龍站有大量車次來往深圳北,但來往福田站的卻不多,根本無法令深港金融融合走得更近。更甚的是,19:00-21:00這兩小時內,一班由深圳北或福田往西九龍的車次都沒有,如果是15-20分鐘一班車,為何可以兩小時都沒有車呢?在深圳吃完晚飯,難道要等一至兩小時才上到高鐵回香港?如果直接坐地鐵過關轉大巴返香港,也不用兩小時吧。

  四、有購買車票的市民指出,內地鐵路局沒有放售車票給外省中途站往西九龍站的乘客,又稱為「鎖票」,例如有一班由昆明往西九龍的車次,中途停貴陽和桂林,但市民卻購買不到由貴陽或桂林往西九龍的車票,網上平台一直顯示為沒有餘票。這種情況對中途站上車往香港的乘客不公。

  五、現時高鐵的票價定價過高,對日常頻繁來往深港或穗港的打工一族來說,車費負擔非常重。舉個例子,西九龍至福田,單程80港元,來回160港元,每星期上班五天,即是要800港元,一個月便要3200港元。在香港,一般打工仔工資都是兩萬多元,而且交通費不能報銷,票價的昂貴會令一眾高鐵用家卻步。

  六、現時廣州南來往西九龍是215元人民幣。可是,來往深圳北和西九龍是75元人民幣,而來往深圳北和廣州南是75元人民幣。意思是,如果買一程過,比買兩程過足足貴了65元人民幣。香港人精打細算,能省一分錢就省一分錢,現時的票價計算方法如何搶錢?如何令市民支持付昂貴票價坐一程高鐵?

  宜推出利民措施

  以上種種問題,足以令香港高鐵不能普及化,不能利益最大化。當一條鐵路無法真正便利有需求的乘客,便會出現浪費,屆時又會被反對派拿數據去興風作浪。因此,作為香港代表的港鐵,必須和內地的鐵路局多協調,盡快在票價、售票方式和班次上作出利民和合適的安排。要改善,可以考慮以下建議:

  一、加強宣傳手機程序售票,盡快將12306官方售票網的實名制手機綁定功能,擴展至香港號碼,減少人手賣票造成的混亂。

  二、大幅加強來往深圳北和西九龍(經停福田站)的川流服務,由06:30-00:00,每20分鐘一班,高峰期加密至10-15分鐘一班,而車次建議由G字頭更改為C字頭,並提供企位車票,變相提供短途城際服務,促進深港兩地頻繁交流,將深港段的高鐵服務地鐵化。

  三、票價昂貴問題,是趕客之舉。因此,建議票價上貼地化和大眾化。根據現時深港兩地乘客需求,福田至西九龍票價建議更改為二等40元人民幣,一等60元人民幣,而深圳北至西九龍票價建議更改為二等50元人民幣,一等75元人民幣。

  四、延長廣州南往西九龍的末班車至23:00,並加強廣州南往西九龍19:00-21:00期間班次。票價方面,現時深圳北至廣州南二等票價為74.5元人民幣,如果深圳北至西九龍站票價調減建議獲接納,那麼廣州南至西九龍的二等票價可調減為74.5+50,即124.5元人民幣,而一等調減為169.5元人民幣,此舉可紓緩乘客合法分段買票以節省車資的做法。

  五、積極擴展服務,例如提供去湛江、珠海、南寧的車次。另外,北京和上海至西九龍站的動車鋪(即晚發朝至)的服務也必須盡快開辦,以配合高鐵香港段的實際需要。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