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出口增速料大降
2018年 09月 19日 01:01    香港商报
 

  中美貿戰全面升級

  港出口增速料大降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雙方持續角力業已影響到本港出口商信心。昨日,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指,本港出口指數已由第二季的54.1大幅回落至本季的35.8,較上季大降18.3點,為有紀錄以來跌幅最大,反映出口商對港出口前景信心轉淡。他建議,生產商要積極開拓東盟市場,以部分抵消貿易戰帶來的經濟衝擊。貿發局調查亦顯示,超過三分之一(36.1%)的出口商表示,其出口表現已受貿易戰影響,較上季的21.3%顯著增加。由此,貿發局對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預測由6%下調至3%。(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昨早,美國一意孤行公布由下周一起對2000億美元(約合1.57萬億港元)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並從2019年1月1日起將稅率提高至25%。為此,中方被迫作出同步反制,決定從同一天起對原產於美國的約600億美元(約合4700億港元)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中方昨在世貿組織追加起訴美方有關徵稅措施。由此,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

  港商對內地市場信心仍足

  事實上,貿戰陰影已經拖累香港出口形勢和未來預期,有36.1%受訪出口商表示已受到影響,其中逾半受影響出口商指,有買家減少訂貨量,25%受影響出口商須承擔加徵關稅的額外成本。

  貿發局指,幾乎所有主要出口市場受到影響。當中,出口商對美國最不樂觀,今季指數僅為39.8,日本(48.9)和歐盟(43.3)亦回落至收縮領域(50以下),中國內地(50.2)指數則高於其他主要出口市場。這反映出,港商對內地仍較有信心。

  行業方面,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表示,各主要行業都在憂慮出口增長放緩,特別是電子業,其指數由上季55.2下降至今季的35.4。而服裝業指數亦大跌至32.8,為各主要行業最低。他稱,「玩具業(43.6)是抗跌力最強的行業,其次是鐘表業(43.5)及機械業(42.5),而珠寶業(38.5)跌勢持續。」

  貿發局建議開拓東盟市場

  關家明認為,港商可進軍東盟市場,「香港出口商宜多元化發展業務,開拓新興市場,如東盟國家。」過去10年,東盟諸國發展迅速,已成為具備經濟實力的地區。去年,東盟區內生產總值(GDP)合計達2.76萬億美元,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預料未來年均增長5%,至2030年有望成第四大經濟體。

  貿發局經濟師袁淑妍亦稱,東盟城市化發展迅速,消費者購買力與健康意識不斷提高,加上城市生活方式普及和住宅物業發展項目相繼落成,刺激市場對家庭用品和小型家電的需求。2012至2017年,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家電零售量持續上升,去年銷量合計達9430萬件,複合年增長率為6.7%。至2022年,預期年銷售量將達1.214億件。

  另據貿發局《東盟中等收入消費者調查》報告,超過一半受訪的來自雅加達、吉隆坡及曼谷的消費者表示,未來兩年將增加時裝產品開支,包括商務服飾(28%)、便服(26%)、鞋類(22%)、配飾(12%)、旅行用品和手袋(8%)以及眼鏡(4%)等。

  袁淑妍續指,千禧世代是東盟最大的人口族群,也是最強大的消費群體,他們「追求有個性、有誠意、能與他們產生共鳴的品牌及產品」。除了傳統銷售渠道,她建議港商可考慮透過網上平台及社交媒體拓展東盟市場,加強跨境物流和售後服務,以成功打入當地市場。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