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已對最壞情況作準備
2018年 09月 19日 01: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出席達沃斯論壇時表示,美方當前不斷施壓的談判戰術對中國不起作用,即使對所有商品徵收關稅,對GDP影響大概也只有0.7%。他稱,對所有產品都徵稅是最糟糕的,不過中方對此已經做好了很充分的準備。

  方星海:美關稅打壓不奏效

  方星海認為,特朗普試圖給中國施加壓力,以便獲得中方的讓步;不過,用關稅打壓中國,美國經濟會受到反作用力,美國經濟不像有些人想的那樣有彈性,隨貿易緊張局勢的持續,美國股市若開始下跌也不足為奇。美國期待提高關稅來讓一些製造業回到美國,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不可能奏效。

  他表示,中美關係是長期的,要看未來兩三年的情況,他有信心中美關係最終會回到正常軌道,雙方能夠在互利互益領域合作,這對全球經濟都是有好處,期待未來更好的中美關係。

  方星海指出,首8個月進入中國市場的資本累計2100億人民幣,外國投資者所看的是長期中國經濟的狀況;他們對於中國經濟有信心,相信中國經濟,自己也對現在狀況很有信心。

  周小川:美博弈或非為經貿

  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顧問周小川日前到訪比利時布魯塞爾智庫時指,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後,雙方進入「美國先出牌,中國再跟」的博弈,期間出牌一方使用「謊騙、威脅」等手段並不奇怪。他表示,美方博弈的目標有可能是國內政治,而非真正的經貿關係,不論如何,希望這種博弈能回歸理性,以大局為重,以全球利益為重。

  他同時強調,雖然當前局面處於不理想狀態,但「只是下一盤棋開始的幾步,還遠沒有到終局」,而對於美國的「終局」,他作出兩種假設,其一是改變多邊規則,建立對其有利的自由貿易體系,其二則是拋棄多邊主義,轉而選擇貿易保護主義。

  周小川指出,果真如此,美方可謂選擇了扭曲市場,其資源配置效率將會降低,美國也可能利用關稅來彌補最近增長的財政赤字,「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我們為美國商界和消費者感到遺憾」。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