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補短板重點:基建農業民生環保
2018年 09月 19日 01:48    香港商报
 

  補短板重點:基建農業民生環保

  【香港商報訊】國家發改委昨日召開介紹「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 穩定有效投資」有關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把補短板作為目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農業、民生、環保等領域補短板的力度。

  另外,發改委還強調,在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過程中,地方政府投資建設應量力而行,嚴禁建設政績工程、形象工程。 

   提高投資精準性和有效性

  孟瑋稱,國家發改委將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調整優化投資結構,瞄準基礎設施、農業、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加大補短板力度,加強基礎設施薄弱環節,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提高投資精準性和有效性。

  目前,由國家發改委牽頭,相關部門和單位參加,已經建立補短板協調機制。共同推動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重點工作。加強部門間協同合作,強化上下溝通配合,切實發揮機制作用,協調解決補短板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固定資產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但增速逐月放緩,1-7月增長5.5%,比1-6月下降0.5個百分點;1-8月增長5.3%,比1-7月下降0.2個百分點,降幅有所收窄。截至目前,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開工建設130項,在建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高標準農田加快建設。一批鐵路重大項目建成運行。截至2017年底,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13.6萬公里。實施棚戶區改造工程,一大批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得到較大改善。

  儲備一批重點領域項目

  國家發改委還正推進補短板重大項目儲備。協調督促各地方、各有關單位,按照近期、中期、長期三類,儲備一大批補短板重點領域項目。

  據介紹,目前,各重點領域任務順利推進,補短板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中央和省級專項扶貧資金逐年增長,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重點工程全面啟動實施。水利薄弱環節建設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加快實施。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補短板、強弱項,在堅決有效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前提下,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不斷提高投資效益,確保把有限的資金投向那些能夠增加有效供給、補齊發展短板的領域,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地方投資堅持量力而行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巡視員劉世虎稱,地方政府建設投資應當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充分考慮地方財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資能力,嚴格落實項目建設條件,區分輕重緩急,科學有序推進,嚴禁建設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堅決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

  此外,劉世虎還表示,要突出重點、分類施策,對政府投資,要切實加強規範管理,不斷提升投資質量效益,發揮好對穩投資的引導、帶動作用。對民間投資,凡是市場能做的,政府要創造條件引導民間資本進入,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的積極性。

 链接:

  8月用電量繼續增長

  【香港商報訊】國家能源局昨日發布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等數據。

  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652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8%。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8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7%;第二產業用電量418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9%;第三產業用電量114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8%;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111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7%。

  1-8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4529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0%。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48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8%;第二產業用電量3106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3%;第三產業用電量724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6%;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650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3%。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