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文金三會」平壤登場
2018年 09月 19日 01:58    香港商报
 

  半島局勢緩和迎來新契機

  「文金三會」平壤登場

  【香港商報訊】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上午飛抵朝鮮首都平壤,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今年第三次韓朝首腦會晤。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會晤將為繼續推進半島南北和解合作「錦上添花」,但能否為美朝重啟對話、彌合在無核化問題上的巨大分歧而「雪中送炭」尚待觀察。

  金正恩感謝文在寅促成「特金會」

  文在寅昨日上午乘專機抵達平壤,金正恩到機場迎接,並舉行歡迎儀式。兩位領導人共同檢閱三軍儀仗隊。機場上,數千名朝鮮民眾手持鮮花、朝鮮國旗和朝鮮半島統一旗,熱烈歡迎文在寅。隨後,文在寅與金正恩同乘一輛敞篷轎車進入平壤市區。沿途數萬名朝鮮民眾歡迎,文在寅與金正恩一起,向人們揮手致意。

  金正恩當日感謝文在寅促成6月的「特金會」。他表示,朝韓舉行3次高峰會談,「讓我們的關係更加緊密,雙方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而在文在寅的不懈努力下,朝鮮與韓國和美國的關係都得以改善。金正恩稱,相信朝美對話會有更大進展。

  文在寅則表示,感謝金正恩作出「開創新時代的果敢決定」。文在寅還說:「我們責任重大,希望本次會談為8000萬韓民族同胞帶來豐碩的中秋節禮物。全世界都在關注此次會談,希望我們也為全世界人類展現和平與繁榮的果實。」

  美韓外長頻通電話

  當日下午3時30分(香港時間2時30分),金正恩與文在寅在朝鮮勞動黨總部大樓,正式開始舉行首場會談。首場會議持續約兩小時,朝鮮與會者還有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和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韓國方面則有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和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陪同文在寅。雙方今日將再舉行會談。

  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6日和17日兩次和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通電話,討論此次在平壤舉行的朝韓首腦會晤。雙方表示將在推進半島無核化及朝韓對話與合作問題上繼續保持緊密協作。

  對於此次會晤可能的成果,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認為,如果雙方此次有機會就部分軍事問題達成一定共識,無疑體現出對落實《板門店宣言》的積極態度,為南北緩和趨勢「錦上添花」,朝半島持久和平邁出一步。

  分析人士指出,朝韓想要真正實現「全方位」合作,還有賴於半島停和機制轉換和無核化問題得以解決。鑒於朝核問題症結在美朝、韓國對朝政策受美方牽制等因素,此次會晤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會取得怎樣的進展還有待觀察。

  韓提名新任聯參議長

  【又訊】韓國國防部17日宣布,陸軍第二作戰司令部司令朴漢基被提名為新任聯合參謀本部議長,以接替即將改任國防部長官的鄭景鬥。韓國政府定於18日在國務會議上對朴漢基的提名加以表決,然後提請國會進行人事聽證。韓聯社介紹,朴漢基現年58歲,擔任過陸軍第53師團長、第二作戰司令部總參謀長、第8軍團長等要職。

  文在寅8月30日首次改組內閣,提名國防部、教育部、僱傭勞動部、女性家庭部和產業通商資源部5個部門新任長官。其中,原聯合參謀本部議長鄭景鬥被提名出任國防部長官,意味韓國有望時隔20多年迎來首名有空軍背景的防長。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