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經濟復蘇帶動需求 日地價27年來首漲
2018年 09月 19日 02: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本國土交通省昨天公布了截至今年7月1日各都道府縣的基準地價。全國平均地價較上年增長0.1%,為泡沫經濟時期的1991年後近27年來首次上漲。商業用地中,東京等三大都市圈增長4.2%,4個地方中樞城市(札幌、仙台、廣島、福岡)大漲9.2%,推升整體地價。不過,4個中樞城市以外的地方圈商業用地下跌0.6%,差距正在加大。

  除外國遊客增加和再開發推動商舖及酒店積極參與外,經濟復蘇促使寫字樓空置率下降也成為地價上漲的主要原因。國交省指出:「在低利率環境下易於籌集資金,所以房地產投資也很活躍。」而在山區等人口日益減少的地區,土地需求較小,地價持續下跌。

  包括商業用地、住宅用地和工業用地等在內,所有用途土地的全國均價在創出最高上漲率13.7%的1990年和達3.1%的1991年後持續負增長。商業用地此次上漲1.1%,漲幅較上年的0.5%有所放大。住宅用地下滑0.3%,但以交通便利的車站周邊等為中心的土地需求維持堅挺,跌幅收窄。

  明治屋銀座大樓13連霸最貴

  三大都市圈(東京、大阪、名古屋)的住宅用地也上漲0.7%。連續3年水平推移的大阪圈地價轉而上漲0.1%。6月18日發生大阪府北部地震的影響在調查時尚未顯現。4個地方中樞城市的商業用地上漲率分別為,札幌10.0%、仙台9.9%、廣島4.8%、福岡11.1%。4市住宅用地均價增長3.9%。整個地方圈的商業用地和住宅用地分別下跌0.1%和0.8%,但跌幅均有所收窄。

  從各都道府縣來看,商業用地漲幅榜首為外國遊客熙熙攘攘的京都(7.5%)。住宅用地為沖繩(4.0%),縣內經濟的良好形勢對需求起到支撐。商業用地和住宅用地跌幅最大的均為秋田,分別達2.6%和2.4%。東京都中央區銀座2丁目的「明治屋銀座大樓」連續13年成為全國地價最高的地點,每平方米4190萬日圓(約256萬港元)。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