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享千年風情遊 探圍屋 訪九齡
2018年 09月 19日 02:58    香港商报
 

    走進古邑始興

   享千年風情遊 探圍屋 訪九齡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芳 通訊員沈明禮報道:9月23日,「千年古邑」韶關始興縣將舉辦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始興的古色古香的圍屋與一層層猶如海浪翻滾的金色稻浪交織的美麗畫卷映入眼簾,讓遊人為它所深深吸引,禁不住來一場尋景尋味的風情遊,深入接觸始興原生態風光,領略其歷史文化。

  紅梨村繪就美麗「山居圖」

  走進「中國農民豐收節」的主會場——始興縣馬市鎮紅梨村,上百年的古榕樹、古色古香的圍屋、修舊如舊的宗祠、白牆黑瓦錯落有致的民居……儼如一幅美麗的「山居圖」。當地的省級大安坪古村落、客家圍樓(3座)、紅梨渡槽(省級文物)、仙羊寨、名人古墓等景點吸引?無數「驢友」和文人墨客前往探奇。

  活動期間,遊客們都有機會「偶遇」舞龍、醒獅、青草獅、龜蚌舞、錢叉舞、春牛舞、瑤歌、民間腰鼓等代表始興優秀民間藝術及非物質文化民俗類的節目。而客家婚嫁、外營草席、舞紙馬、瑤繡、八音、宰相粉等非遺民俗及民間手工藝產品也將紛紛為遊客展示。遊客們還可當場體驗一把收割稻穀、傳統脫粒、吹風去雜、打谷及其他農事豐收場景。

  山清水秀的始興不但景色旖旎,美食也遠近聞名。始興菜式隸屬於客家菜系,講究食材的優質,口感的清、鮮、脆、嫩,注重原汁原味,許多菜式都是從古流傳至今,可謂一口吃下了的全是歷史。其中釀豆腐、酸菜魚、全蛋煲雞、臘味等特色菜讓人回味無窮。

  始興客家圍樓古色古香

  始興自公元263年(三國吳永安六年)建縣以來,經過1700多年的歷史,蘊積起漢代城堡、漢唐烽火台群、滿堂客家大圍、明清屋場、四方碉圍和別具特色的客家文化、瑤畬風情等人文旅遊資源。同時,湧現出了一批古今名人,如盛唐名相張九齡、明朝戶部尚書譚大初、抗日名將張發奎、世界級數學家朱熹平等。

  始興素有「有村必有圍,無圍不成村」的說法。勤勞智慧的始興人民從明清時期開始修建圍樓,2174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至今聳立?249座客家圍樓,單就一個縣而言,始興圍樓的密集程度和擁有數量均居國內之首。

  始興圍樓是客家民居的典型代表建築之一,主要為青磚圍樓、泥磚圍樓、石圍樓。始興縣有廣東省最大的圍樓——隘子鎮滿堂客家大圍,始建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竣工於咸豐十年(公元1860年),歷時24年,佔地面積達13544.96平方米,內有777間房屋,是中國民居建築中「方圍」系列的傑出代表,以「嶺南第一圍」之美譽聞名於世。

  三條精品農旅線路

  線路1:馬市鎮紅梨村-開心農場(旅遊休閒、食宿觀光)-頓崗鎮賢豐下?水果生產基地(早熟南豐)-始興縣聯和生態農林發展有限公司(善亨百香果基地)-始興縣半天下娘酒廠(品澄江娘酒)-盛豐有機蔬菜生產基地。

  線路2:始興縣城-城南鎮古塘秋月山莊(美食一條街、板鴨、臘肉(省名牌產品)、休閒食宿等)-沈所鎮紅圍-太平鎮洪源果業(三紅蜜柚)。

  線路3:馬市鎮紅梨村-開心農場(旅遊休閒、食宿觀光)-頓崗鎮賢豐下?水果生產基地(早熟南豐)-朗時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生產基地(葡萄、無花果、百香果)-羅壩鎮聽雨軒家庭農場(農業觀光、採摘)-車八嶺茶葉有限公司生產基地(省級茶葉名牌產品紅茶、綠茶)-司前鎮車八嶺自然保護區-隘子鎮滿堂客家大圍。

  交通線路:

  始興縣城至韶關市55公里,距廣州248公里,國道323線、省道244線、韶贛高速、韶贛鐵路貫穿全境。

  自駕車遊客從珠三角出發,經樂廣高速或京港澳高速抵達韶關後,轉韶贛高速,可全程高速直達始興縣城。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