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皖着力打造創新型強省
2018年 09月 19日 23:29    香港商报
 

  皖着力打造創新型強省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鶯報道:安徽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省份。近年來,安徽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新理念為引領,在經濟和諸多社會事業發展方面均取得傑出成績,尤其在「創新發展」與「打造開放新高地」方面,亮點頻出。本報記者近日跟隨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組織的媒體訪問團探訪安徽省,在諸多科技型企業的實地走訪中,了解安徽創新型強省建設情況,感受這片江淮土地4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以科技創新為核心

  據介紹,安徽省堅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目前擁有各類科研機構4000多家,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六年居全國第一方陣。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8.8%,戰略性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29.7%,同比提高5.1%。

  安徽省在創新發展領域同樣取得了一定成效,創新能力位居全國前列。據悉,全省擁有普通高等院校109所、各類科研機構4000多家;獲授權發明專利12440件,居全國第7、中部地區第1位。中國科大牽頭研製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實現千公里級量子糾纏分發,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世界首次實現百秒量級穩態高約束模運行。此外,中國電科38所研發的「魂芯二號A」DSP晶片單核性能超過國際同類水平,蚌埠玻璃院成功開發0.12毫米世界最薄觸控玻璃。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8.8%,戰略性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29.7%、同比提高5.1個百分點。

  記者在合肥和蕪湖等地實地走訪了中國聲谷、京東方和奇瑞汽車等產業基地和多家企業。作為中國唯一一家定位於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中國聲谷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表示,目前,中國聲谷入園企業包括科大訊飛、華米科技、金山軟件、神州泰岳等已超過350家,形成了從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平台支撐到產業發展與應用的語音及人工智能產業鏈,其中有大多數產品成為全國首款。中國聲谷將極大推進AI技術向科技成果轉化,提供從技術到產品再到應用的一站式平台服務,打造國內最完善的AI產業孵化培育體系。

  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安徽省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據統計,今年1至7月,全省對「一帶一路」沿線貿易86.8億美元、增長12%;企業在「一帶一路」13個國家投資7260萬美元、增長6%,在「一帶一路」沿線完成承包工程營業額8.6億美元、增長41.3%。1-7月,滬蘇浙在皖投資在建億元以上項目2089個,到位資金2936.3億元、增長8.4%,佔全省比重45.4%。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一直是安徽省第一大投資來源地,香港華潤、中國電力、中華煤氣、遠航集團、信義集團等一批香港企業到安徽省投資興業。

  此次香港媒體訪問團來到歷史文化名城池州,參觀了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華山和杏花村文化旅遊區。杏花村文化旅遊區是以晚唐著名詩人杜牧任池州刺史在杏花村寫下了流傳千古、婦孺皆知的《清明》的意境打造,再現江南「天下第一村」美境。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