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弘揚黃河文化 發展全域旅遊
2018年 09月 19日 23:56    香港商报
 

  弘揚黃河文化 發展全域旅遊

    以節為媒 黃河文化旅遊節助蘭打造國際旅遊目的地

    蘭州是古絲綢之路的咽喉要塞,文化積澱深厚,旅遊資源富集。在全域旅遊、文旅融合成為發展趨勢的當下,蘭州市從「文化興市」先行,到文旅融合戰略破題,踐行新理念,把豐富多元的文化資源轉化為旅遊發展的「金字招牌」,正在成為蘭州文旅產業的自覺行動。

  陳文智 寇剛

    9月5日,以「弘揚黃河文化,發展全域旅遊」為主題的第八屆蘭州黃河文化旅遊節在蘭州啟幕。蘭州市市長張偉文在致辭中表示,「目前,蘭州全力打造『精緻蘭州,都會城市』,大力發展十大生態產業,重點把文化旅遊產業作為基礎產業培育,深度挖掘文化旅遊資源,唱響『千里之游‧始於蘭州』的文化旅遊新品牌。助推蘭州打造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旅遊名城、中國西北旅遊集散地和國際旅遊目的地。」

  張偉文提出,蘭州要以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為抓手,突出「一河兩山」和「現代化」主題元素,?力實現「六個突破」,把文化旅遊產業打造成為推動蘭州高質量發展支柱產業。加強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打造區域旅遊共存,不斷推動文化旅遊產業更好更快,更深層次邁進新時代新征程。

  眾專家建言蘭州

  做文旅「雁陣模型」排頭兵

  蘭州作為省會城市和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在貫徹「一帶一路」過程中肩負?重要使命。「『一帶一路』倡議,核心是促進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而旅遊的實質就是推動人員流動。因此旅遊可成為貫徹這一倡議的先行者。」原國家旅遊局政策法規司、綜合協調司副司長、原中國旅遊報社總編輯高舜禮說,對於蘭州而言,要緊緊圍繞中山橋、羊皮筏子、四庫全書、興隆山蔣介石行宮以及一些獨有的夜遊項目、夜間演出,在地域上形成「城市+郊區+全域」的概念,在結構上打造「觀光+休閒+研學+體驗+運動」一體化格局。

  攜程網目的地營銷、智慧旅遊總經理黃麟說,蘭州要充分發揮政策疊加優勢和在「一帶一路」以及西北文化旅遊中的中心與樞紐作用,?力實現文化旅遊的品牌傳播,開展多渠道的整合營銷,實現線上線下互動、關聯產品升級、完善用戶體驗反饋,最終打造完整的品牌傳播閉環。黃麟強調說,「數據顯示,蘭州在線接待人次和在線旅遊收入均處於西北五省省會城市前列,更是遙遙領先於省內其他城市。而且結合目前發展大趨勢來看,面對豐厚的政策疊加優勢,蘭州文化旅遊的後發優勢已開始突顯。」

  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傅才武認為,河西絲路對21世紀中華文化認同與內地全域旅遊具有獨特價值,蘭州應該?力構建蘭州河西絲路的特色文化符號,依託作為甘肅省華夏文明傳承創新核心區的區位優勢,整合文旅資源,可做甘肅乃至西北文化旅遊「雁陣模型」的排頭兵。傅才武說,蘭州要高度重視文化資源的滋出價值,以「文化+旅遊」為實體經濟「賦值」。他說,西北作為欠發達地區,對蘭州文旅產業發展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在承接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產業轉移的同時,通過發展現代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文化旅遊業和生態產業,推動區域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從而走出一條欠發達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蘭州」模式。

  在下午舉行的2018蘭州黃河文化旅遊信息發布會上,發布了「最具發展潛力的蘭州十大景區」、「遊客喜愛的蘭州十大精品線路」等6項內容,為遊客奉上遊歷金城的最全「手冊」。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