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日召开
2018年 09月 20日 01:09    香港商报
 

  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日召开

  记者:黄凤鸣,通讯员:蒋怡

  9月19日,深圳市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同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幕,光明区委筹备组组长王宏彬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光明将加快建设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力谱写光明建设发展的新篇章。文/黄凤鸣 蒋怡

  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了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高端高新、绿色低碳、集群集聚为导向,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5G移动通信、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重点方向,前瞻性布局石墨烯、柔性电子等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领域,光明将重点建设深圳市统一布局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石墨烯研发制造产业基地、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加快打造若干规模体量大、支撑带动力强、竞争力国际领先的新兴产业集群。

  政策引才、环境聚才、事业留才、产业育才

  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必须要有世界一流和科研人才。光明坚持政策引才、环境聚才、事业留才、产业育才,持续升级“鸿鹄计划”人才政策,健全完善“尊重人才、关心人才、让利人才、服务人才”的人才工作机制。依托光明科学城建设,重点引进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等国内外一流人才、重点产业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管理型人才、拥有新技术新创意或新商业模式的创业型人才,以及符合产业导向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端服务业从业人才,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建重大科学装置,突破重大科技

  报告中透露,光明组团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学装置,集聚一批高水平基础研究机构和交叉研究平台,创建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顶尖人才,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集中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营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光明以重大装置为龙头,以优质空间为载体,以高效便捷服务为保障,着力打造一流的创新成果转化环境,推动光明科学城创新成果加速产业化。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导向功能,加快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努力构建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众创、众包、众筹、众扶“四众结合”的高效协同创新机制,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

  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

  光明正在加快打造若干城市级核心商圈、文化综合体,建设深圳北部商业文化中心。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能级,培育壮大检验检测、质量认证、工业设计等高技术服务业。同时,加快培育发展运动休闲、健康管理、高端养老、精准医疗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另外还发展全域旅游,重点加快光明小镇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城镇化”的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深圳寸土寸金,如何保障产业发展空间,也是执能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报告指出,光明将严守31.8平方公里工业区块线,严把土地出让关,优化重大产业项目遴选机制,优先保障优质项目用地需求。加大产业用地供应保障,推广“工业上楼”,鼓励探索先租后让、异地置换、联合总部等新型出让方式。加大“工改工”支持力度,严控“M1改M0”。优化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机制,合理控制企业空间成本。鼓励国有企业通过自建自改、市场收购等模式持有一批创新型产业用房。

  优化城市发展格局

  报告指出,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坚持组团发展、功能互补、产城融合,统筹加快五大重点片区建设。光明科学城片区要强化科学装置、科教医疗、创新创业等核心功能,统筹地下、地面、地上空间利用,加快重大装置核心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云谷等重点功能区建设。

  提升民生保障配套

  “来了就是光明人。”这句话要做到不容易,需要有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需要有来了就不想走的民生服务。

  光明素来具有“山水林田湖”生态本底优势,有着海绵城市美誉,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生态标杆城区。同时,光明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致力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政有善治”。

  如今,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动工建设,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今秋开学,新改扩建中小学29所、新增幼儿园51所,累计增加学位5.6万个。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投入运营,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加快建设,医疗集团完成组建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共建国科大深圳医院,累计新增病床1980张。“两馆两中心”建成启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动工建设,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等文化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多渠道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10459套、分配9540套。光明社会福利院建成运营,每千名户籍老人床位数增至46张。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平安光明”等工作,有效化解了一批重大治安风险。

  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大政策方向上,光明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加强光明科学城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各核心节点交流合作,推动重大科学装置共用共享,加强与东莞散裂中子源协同合作,强化与香港的科技、创新、学术、人才交流,共同提升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构建“道路互通、河流共治、生态共享、产业共赢”深莞合作新格局。

  交通体系方面,光明正在着力构建快速畅达粤港澳大湾区各核心节点的综合交通网络,将光明城站打造成为深圳西北部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城际、高铁、地铁线路米字型交汇,一站换乘。加快推动赣深客专光明段建成通车,实现广深港高铁光明城站快速通达福田站、香港西九龙站。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