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月底運營 標注中國創新的新高度
2018年 09月 20日 01:12    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核心的廣東硅谷

    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月底運營 標注中國創新的新高度

    科技正不斷改變着生活,我們見證了一次又一次的進步與發展,碧桂園首個旗艦級產城項目——潼湖科技小鎮(下稱科技小鎮)將於9月28日投入運營。這一是座智慧的城市,主打世界物聯網產業基地,讓智慧感知你的需求,同時,這裏也是一個智能綠化的「綠色森林」,宜業宜居。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對此有深刻洞見,「碧桂園建設的科技小鎮,不是住宅區旁邊的美麗小鎮,而是科技和產城一體化的小鎮」。

  隨着廣深港高鐵即將開通,潼湖科技小鎮將進入香港一小時生活圈。在粵港澳大灣區核心落子,目標直指「廣東硅谷」,在改革大潮中誕生和崛起的碧桂園集團,將以潼湖科技小鎮標注中國創新的新高度。黃裕勇

    宜業:

  打造世界級物聯網產業聚集地

  潼湖科技小鎮是碧桂園響應國家新型城鎮化戰略的轉型之作,主打世界物聯網產業基地,以「科技、創新、智慧、生態」為特色、以「產業發展+配套設施+金融服務+應用場景」融合發展為模式、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高新產業為發展點,助力智能製造的爆發式發展,打造成頂尖科技產業聚集地,為粵港澳大灣區實現跨越式發展貢獻力量。同時,它也是廣東省發改委公布的第一批省級特色小鎮創建對象,成為入選者中率先以科技冠名的特色小鎮。      

  粵港澳大灣區造「廣東硅谷」

  惠州潼湖,位於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功能節點,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四通八達的高速路網、直達核心城市的軌道交通、四座連通世界的樞紐機場,使這裏得以緊密對接「深圳東進」戰略,率先實現臨深片區的功能一體化、交通一體化、配套一體化、服務一體化。

  碧桂園集團布局的首個科技小鎮標杆項目——潼湖科技小鎮,坐落於致力打造「廣東硅谷」的潼湖生態智慧區內。

  潼湖科技小鎮也肩負?重大使命,致力推動生態區成為「廣東硅谷」。2017年,廣東省發改委正式印發《廣東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發展總體規劃(2017-2030年)》,潼湖生態智慧區明確定位為國家綠色生態城市示範區,打造「綠色潼湖、廣東硅谷」。根據規劃,潼湖生態智慧區不僅將導入美國硅谷、德國工業4.0相關產業鏈,打造對接港澳信息技術產業研發與孵化基地,還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搭建高水平國際合作平台,並引領周邊地區的機器人、3D打印、智能汽車等智能製造產業發展。

  碧桂園集團助理總裁、產城發展事業部總經理向俊波介紹,潼湖科技小鎮由潼湖創新小鎮和思科主導參與的潼湖科學城組成。將沿綜合科技發展帶分三大科技產業組團。東部企業總部辦公組團,匯集國際一流企業總部,打造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產業生態,將成為世界級的數字化產業高地。中部創意設計產業組團,打造以文化創意與科技創新相結合的產業聚集地,將成為國際前沿的創意設計中心。西部物聯網研發應用組團,聚集以物聯網為核心的科技創新企業,打造集技術研發、創新孵化、智慧生活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物聯網產業生態圈。目前,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已累計投資30多億,未來還將持續開發8-10年,真正做出有特色的產業生態鏈、產城融合、綠色智慧可持續發展的新型小鎮。

  物聯網企業將集聚

  潼湖科技小鎮的主導產業是物聯網產業,通過吸引世界優秀企業打造世界的物聯網產業基地。目前,科技小鎮與深圳市物聯網協會等科研機構和行業協會聯合招商。科技小鎮首開區已全部完成招商,預計9月份開園之時,將有英唐智控、華力特電氣(研發中心與院士工作站)、客如雲(硬件研發與製造基地)、哈爾濱工業大學、科技部國家眾創空間、中科院知識產權服務中心等一批物聯網科技企業和創新載體進駐,一起與碧桂園共同發展,打造物聯網生態圈和智慧科技生活小鎮。

  在把企業引進來之後,科技小鎮堅持「為鳳築巢,陪伴成長」的理念,提出「四大服務計劃」,從市場、技術、資金和人才等方面為企業提供一系列的服務。

  「這是一個劃時代的項目,意義非常重大。」碧桂園集團助理總裁、產城發展事業部總經理向俊波表示,9月28日,潼湖科技小鎮將開園投入運營,這對於碧桂園來說是個劃時代的標誌、里程碑。作為國內獨具代表性的創新型項目,開園之時也將成為地產界改變歷史的重要時刻。值得一提的是,不久的將來,這裏還將舉辦世界物聯網大會,將再次迎來世界的矚目。

    打造智慧城市

  除了是物聯網產業聚集的宜業之城,科技小鎮也是一座黑科技滿滿的宜業智慧城市。據科技小鎮規劃顯示,到2025年將實現15萬人口的就業,在這裏,碧桂園將打造成為一座人們心中美好嚮往的智慧生態之城。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所言,「我們現在來到了一個大智依雲的新時代,連接隨手可及、智慧點亮未來」。

  潼湖科技小鎮的智慧生態城市通過全數字、全光網、全物聯構築,實現物物相聯、人物互動、萬物互聯,既為物聯網產業提供一攬子優質服務,為居民提供智慧生活、為城市提供社會化的管理與服務。

  在這裏,智慧無處不在,由無人機、無死角視頻監控、人臉識別、智能眼鏡設備組成的安全系統;由無人駕駛、無人值守停車、反向尋車組成的全域交通;光伏發電、微風發電、光伏跑道、自動滴灌智慧等生態節能環保系統等,讓小鎮科技感十足。

  小鎮擁有最強智慧「大腦」

  在小鎮的可視化智慧城市控制中心,可視化系統定位為「小鎮大腦」,中心可視化LED屏幕能夠將小鎮運行的八大核心智能系統的各項關鍵數據進行可視化呈現,從而對產業招商、產業運營、智慧安全、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環境、智能樓宇、基礎設施等方面進行管理決策支持。同時,可視化中心能夠實現對企業、員工、車輛、車位、設備等的精準管理,實現對小鎮運營統一監控和管理,為智慧城市的正常運轉和管理保駕護航。

  據悉,「小鎮大腦」一期擬接入50多個系統,20000餘點位,全面覆蓋小鎮所有經營系統和設備系統,實現對小鎮全部智慧系統的綜合分析與即時監控。

  整個小鎮的智慧運營管理,除了依靠智慧中心大腦外,還離不開支撐可視化系統的基礎,也就是小鎮的「心臟」——小鎮雲數據中心。各系統共享伺服器資源、存儲資源,所有地塊的所有系統統一在雲數據中心分配虛擬伺服器和虛擬資源,實現資源統一分配、設備統一維護、安全統一管理,可以大幅節省機房空間、硬件投入和維護人員成本。

  生活在潼湖科技小鎮,智慧無處不在:園區綠化採用自動滴灌系統;設立了氣象站,利用小鎮的碧合APP或各種顯示屏,此外,飲用水質監測、井蓋異常監測、積澇監測、智能垃圾桶全部實現智能管理。

  未來,隨着小鎮的不斷發展壯大,潼湖科技小鎮運營指揮中心可視化系統還會涵蓋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旅遊等大數據資源。

    距香港一小時

  科技小鎮助力港青創業

   惠州潼湖,位於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功能節點,距離深圳、東莞、惠州市中心分別約為50、40、20公里,已融入深莞惠「半小時經濟生活圈」。

  9月23日,萬眾期待的廣深港高鐵終於要來了!從惠州南出發,僅需1個小時,就能一站到底,直達香港。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試運行情況顯示,惠州南前往深圳北,僅需31分鐘左右,惠州南直達香港西九龍站最快只需50分鐘,潼湖科技小鎮的區位優勢將更加凸顯。

  前不久,香港青年新創見、香港群策匯思將潼湖科技小鎮作為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創業實習基地,並進行了正式的簽約授牌儀式。二十多名來自香港的青年學生將在深圳和潼湖科技小鎮展開參觀、學習之旅,親身體驗高科技城市的魅力和內地不同行業的職場實況,了解港青在深圳創業的情況,與深圳本地青年展開文化、體育等方面的交流,並藉此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前景和發展方向。

  碧桂園集團助理總裁、產城發展事業部總經理向俊波釋放對港青北上創業的重磅信息,「假如香港青年帶?合適的、符合入駐標準的項目,來到潼湖科技小鎮發展,將免除3年租金!」

  「年輕人的蓬勃發展,才能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向俊波認為,隨?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推進,小鎮將積極對接世界級灣區經濟的發展機遇,承接粵港澳的戰略新興產業轉型趨勢,打造成為一座世界級的科技創新產業新城。

  向俊波表示非常歡迎香港青年到潼湖科技小鎮發展,假如有合適的、符合入駐標準的項目過來,我們可以提供3年免租供大家使用。

  同時,小鎮還可以提供免費巴士到香港或者深圳。此外,我們建立了20億產業基金,近期還投了兩個項目約2.3億,如果項目符合發展要求,我們希望能夠以資本的方式與大家共同發展。

  科技小鎮的智慧生活

  智慧城市,實質是利用新的技術手段,實現城市生產、城市生活、城市服務和城市治理的智慧化,最終的宗旨是「以人為本」,滿足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升人們生活品質。小到用餐吃飯到大到城市管理,在潼湖科技小鎮這裏的一切都是智能人性化的結合。

  智慧餐廳讓科技與味蕾相遇

  食物懂得「與食俱進」和營養搭配,在這裏,每一天你都能體驗到科技與味蕾結合的完美盛宴。8月中旬,經過數月籌備的潼湖科技小鎮碧+智慧餐廳正式開餐進入試運營階段,在潼湖科技小鎮吃飯也可以很高科技。碧+智慧餐廳通過引進先進的智盤集成式出品系統,通過射頻讀寫裝置,對智能芯餐具進行信息寫入操作,並通過大數據分析,可對每個小鎮員工的飲食進行營養健康管理,同時科技小鎮APP與智盤系統聯動,實現人臉識別、無感支付,小鎮員工及居民可實現「靠臉吃飯」。

  智慧酒店黑科技滿滿

  在科技小鎮即將開業的潼湖碧桂園鳳凰酒店同樣隱藏超多黑科技,從進門那一刻開始,就能感受到什麼叫做智能化生活。酒店提供自助入住服務,客人辦理入住後,自動開啟房間內相關設備,給您最好的房間環境,客人在準備離店時,通過自助入住機自助辦理退房手續,服務機器人能自主引導賓客乘坐升降機、指引方向、智能創建地圖、撥打電話、酒店講解等,給您一系列人性化服務。

  在酒店16-19層智能房型樓層,均可實現全聲控控制,操控房間內所有電器設備,每一智能房型都配備各類智能助眠設備,並生成睡眠報告,提供睡眠改善建議;在美容主題房間,魔鏡對您的臉部皮膚進行檢測,配備智能皮膚檢測儀、智能潔面儀、智能補水噴霧儀等儀器,給您更準確的監測,根據結果及建議實現對皮膚的更好呵護。

  百度無人車落地小鎮

  不久前,百度無人車「阿波龍Apollo」正式量產下線,apollo量產實踐解決方案的應用場景。其中一個應用場景便是在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潼湖科技小鎮目前引進了三輛百度無人車,正式開啟園區無人駕駛新時代。

  無人駕駛僅是潼湖科技小鎮智慧化立體交通體系的其中一環,未來,這裏將實現人、車、物無縫對接、無感知切換,真正意義上實現自動控制、無人化管理、人工智能應用。屆時,人臉識別的園區接駁巴士、智慧化的共享汽車、智能充電樁、智慧停車管理、無人駕駛汽車等都將成為現實。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