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受累貿戰 投資者看衰全球經濟
2018年 09月 20日 01:27    香港商报
 

  受累貿戰 投資者看衰全球經濟

    悲觀情緒七年最高

  【香港商報訊】美銀美林9月最新調查顯示,投資者對全球經濟的悲觀情緒處於2011年12月以來頂峰。4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最大的恐懼是貿易摩擦。不過,投資者對於美國公司盈利前景的預期則處於17年來高位,對美股超配21%,創2015年1月以來最高。

  持現金比例創18個月新高

  根據調查結果,24%的投資者認為全球增長將在未來12個月內放緩,大幅超過上個月的7%。對於全球經濟前景,4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最大的恐懼是貿易摩擦。18%的受訪者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放緩,15%的人最擔憂的是「量化緊縮」,即量化寬鬆(QE)的逆轉。美林美銀此次共調查了244位基金經理人,其管理資產總額達7420億美元。

  美銀美林表示,這種擔憂情緒也從受訪者的投資組合中顯示出來。現金在投資組合中所佔比例達5.1%,創18個月以來最高配額。過去十年,投資組合中平均現金配比為4.5%。

  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特勒在報告中指出:「投資者持有更多現金,這告訴我們他們對增長看跌,對美國經濟脫看漲。」CNBC表示,根據投資公司協會的數據,7月貨幣市場基金持有現金和等價物2.84萬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7%;應稅債券共同基金擁有3.46萬億美元資產,12個月內上漲5.7%。

  「脫」是指美國試圖將經濟增長水平維持在大多數發達國家之上。美國二季度GDP增長4.2%。亞特蘭大聯儲預計三季度GDP增速將為4.4%,但CNBC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三季度美國GDP增速將放緩至3.2%。

  美銀美林調查也顯示,48%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經濟脫趨勢將會停止,美國經濟將和鄰國一起減速,部分原因是聯儲局為控制通脹可能繼續加息。

  超配美股 新興市場配置續減

  雖然投資者對全球經濟持悲觀態度,但仍看好美國股市。投資者對於美國公司盈利前景預期處於17年來高位,美股配置增加了2%,超配21%,為2015年1月以來最高。美股連續第二個月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市場。

  相比之下,投資者對歐股市場資產超配11%,創18個月以來新低;而投資者對新興市場股市配置繼續減少,減配10%,創2016年5月以來最低。美銀美林指出,這代表投資者的「巨大反轉」——今年4月,投資者最看好新興市場時,對新興市場資產曾超配43%。

  做多美元 逃離大宗商品市場

  做多美元也是目前最擁擠的三大交易之一,但投資級別債券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降至10年來低位。美銀美林指出,這反映出投資者已預料到聯儲局將採取緊縮貨幣政策的鷹派策略。此外,投資者紛紛逃離大宗商品市場。投資者的大宗商品倉位降至一年以來新低,並於六個月內首次出現減持。做多FAANG和BAT連續第8個月成為最擁擠的交易。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