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文金會簽共同宣言
2018年 09月 20日 01:31    香港商报
 

  文金會簽共同宣言

  青瓦台:等同宣布結束戰爭狀態

  【香港商報訊】正在平壤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上午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隨後,朝鮮人民武力相努光鐵和韓國國防部長宋永武也簽署了軍事協議。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稱,韓朝領導人已經從事實上宣布結束戰爭狀態。

  首次就無核化方案達協議

  當天上午11時20分許,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舉行第二輪會談後簽署宣言並舉行共同記者會。金正恩表示,如果說《板門店宣言》是使北南關係實現歷史性轉圜的第一步,《9月平壤共同宣言》則使北南關係更上台階,促使半島成為穩固的和平安全地帶、讓半島和平繁榮的時代更早到來。

  文在寅說:「現在開始將迎來沒有戰爭的朝鮮半島,今天南北協商決定消除半島全域可能引發戰爭的所有危險。」他還說,南北首次就無核化方案達成協議,「這是很有意義的成果」。

  韓國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當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韓朝發表《平壤共同宣言》事實上宣布戰爭狀態結束,並提出實現和平、共同繁榮的具體方案。

  朝有條件永棄寧邊核設施

  根據韓國官方發布的宣言內容,雙方就努力把半島建設成沒有核武器、核威脅的和平土地並為之早日取得實質性進展達成一致。如果美國根據6月12日簽署的朝美聯合聲明的精神採取相應措施,朝鮮有意採取諸如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追加措施。朝方還決定,將首先在相關國家專家的參與下永久廢棄東倉里導彈發射台和發動機試驗場。

  雙方決定在互惠共榮的基礎上增加南北交流與合作,商定於今年年內舉行連接東海線、西海線鐵路和公路的動工儀式,視情況首先實現開城工業園和金剛山觀光項目的正常運營,並就設立西部海域經濟共同特區、東部海域觀光共同特區展開磋商。

  為從根本上解決離散家屬團聚問題,雙方決定早日啟動金剛山地區的離散家屬常設會面所。其他交流合作方面,雙方商定,平壤藝術團10月訪問首爾進行演出,韓朝將努力共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

  簽軍事協議 任何情況不動武

  當天,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朝鮮人民武力相努光鐵還簽署了《<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以下簡稱《協議》),作為《9月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屬協議。根據韓國國防部提供給媒體的《協議》顯示,對於可引發軍事衝突的各種問題,韓朝雙方將通過和平方式解決,任何情況下不動用武力;不會用任何手段侵佔對方的管轄區域。

  《協議》表示,從今年11月1日起,韓朝將在軍事分界線附近停止各種形式的軍事演練,將在軍事分界線上空設置禁飛區等。針對韓朝非軍事區,《協議》稱,為了將非軍事區打造為和平地帶,雙方將採取實質性措施,包括拆除非軍事區1公里內所有監控崗哨,以作為拆除所有監控崗哨的示範行動。

  金正恩或年內訪韓

  值得注意的是,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昨天在平壤的南北韓峰會新聞中心透露,文在寅將於今日與金正恩一起前往白頭山。據悉,白頭山行是由金正恩率先提議,文在寅欣然接受。此外,金正恩表示,自己將在不久的將來訪問韓國。文在寅隨後稱,所謂「不久的將來」是指今年內。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