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須拉響經濟警報
2018年 09月 20日 01:41    香港商报
 

   香港須拉響經濟警報

  周八駿

   2018年9月4日,歐洲央行前行長特里謝(Jean-Claude Trichet)接受法新社專訪,警告債務水平過高,使目前全球金融體系跟2008年金融海嘯時「一樣脆弱」。

  環球環境惡劣

  特里謝說:「發達經濟體債務水平過高,是引發2007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主因,這是當今共識。雖然發達經濟體債務,尤其私人債務,增長放緩,但被新興國家債務激增抵銷了。全球金融體系即使不比2008年時差,至少一樣脆弱。」

  最近,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披索幾乎同時大跌。南非經濟已呈現技術性衰退,其貨幣蘭特暴跌,觸發印尼盾、印度盧比下跌。印度盧比跌至歷史新低,觸發9月5日亞洲股市全面大跌,其中,香港恒生指數急瀉729點,跌幅為2.61%。

  經濟分析師認為,繼土耳其和阿根廷後,經常項目逆差、外匯儲備不足、外債高企的新興經濟體,如南非、波蘭、匈牙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印尼,均面臨貨幣匯率下跌的風險。

  新興經濟體的問題,有內因即債務過重,也有外因——美國結束量化寬鬆、利率上升引致全球流動性緊縮,新興經濟體首當其衝。問題是美國對20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機隔岸觀火,對當前新興經濟體的困境一樣袖手旁觀,具體而言,美聯儲不可能因為新興經濟體缺錢而停止美元加息。

  比20年前惡劣的是美國發動貿易戰,扭曲甚至破壞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給新興經濟體帶來更大困難。

  港須投入大灣區

  今年以來,港元聯繫匯率兩度多日遭受資金外流和投機風潮的衝擊,為聯匯制實施35年所罕見。美國貿易戰的主要矛頭指向中國,中國內地和美國分別是香港的第一和第二大貿易夥伴。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必將帶給香港外貿以不可低估的負面影響。

  現屆政府第一年任期,香港金融穩定、股市不斷上升、經濟增長好過預期。從第二年任期開始,金融市場和經濟表現開始下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她即將發表的第二份施政報告中,應當拉響經濟警報。

  第一,必須引導香港社會各界注意觀察和研究這一回金融市場動蕩和經濟下行的特點。

  香港的債務不重,但作為全球最開放的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加之港元釘住美元,香港比其他任何一個新興經濟體都更易受美國貨幣政策緊縮打擊。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不僅受美國對華貿易戰打擊,而且,將受美國對華遏制戰略全方位打擊,前者對香港經濟的負面影響將在明年顯現,後者的嚴重後果將在中長期逐步顯現。

  第二,必須盡快制訂應對金融市場動蕩和經濟可能衰退的方案。

  特區第一屆政府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第三屆政府應對美國金融海嘯,基本都是被動的,主要運用財政政策為香港居民和企業紓緩困難。第一屆政府在亞洲金融危機後對香港證券期貨市場做了結構性改革——統一了兩個市場,合併和修訂了監管法規,把交易所變成上市公司。

  這一回,第五屆政府須考慮展開兩方面結構性改革。一是推動香港企業對香港的外貿結構作重大調整,以應對美國對華遏制戰略。特朗普一再吹噓美國已打贏對華貿易戰,但是,事實將證明中國具有抵抗的堅強意志和能力。香港必須加快同內地建立持續增長的產業鏈和價值鏈。二是組建外匯基金投資公司,不僅替外匯基金增值,而且,帶動香港產業結構完善、升級,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

  新興經濟體面對正在降臨的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普遍渴望「避風港」和「錨」。香港得天獨厚,必須加快投身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希望行政長官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香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具創意的設想。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