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息抽升壓力大
2018年 09月 20日 01:43    香港商报
 

   港息抽升壓力大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美國聯儲局下周將會議息,雖然市場一早預期當局將再加息四分之一厘,但投資者更關心12月加息機會。

  參考不同通脹前瞻數據,尤其是樓價,預示美國通脹將在約一年後開始放緩,然而短期內仍能在近月高位徘徊,估計當局短線維持穩定加息步伐。

  利率期貨一般能預示政策利率變動,參考其走勢,圖一顯示六個月利率期貨領先聯儲局目標利率約兩個月,然而期貨息口繼續上升,按紅箭預示,聯儲局今年一共加息至少共三次。港息近期沒有追上美國頻密的加息步伐,若然繼續下去,最終會導致資金流出港元資產,因此港息目前見明顯上升壓力。那麼下周美國加息後,美元及港元短期拆息上升空間分別又有多少?

  圖二顯示,美國利率期貨按年變動無論與美元還是港元六個月拆息按年變動,均呈高度可信性。觀乎利率期貨上月按年變動1.10%,套進算式推測美元六個月拆息應見0.96%按年變動,即其一個月後的95%信賴區間為2.47±0.83%;再而推測港元六個月拆息應見0.88%按年變動,即其兩個月後95%信賴區間為1.92±1.22%;由是觀之,對比目前短息水平,港息較美息具更大抽升空間。

  再用同樣方法看長息。觀乎兩年利率期貨上月按年變動0.78%,套進圖三算式推測美元兩年掉期息應見0.55%按年變動,即其三個月後的95%信賴區間為2.52±1.07%;而推測港元兩年掉期息應見0.47%按年變動,即其兩個月後95%信賴區間為2.11±1.16%。由是觀之,對比目前長息水平,美、港息短期上升空間相若。

  對比圖二及圖三,可見港元拆息尤其是短息,將見明顯追上壓力。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美港息差。圖四可見其實自2012年底起,由於美國已經數度推出量寬,可見無論長或短的美港息差都出現明顯折讓;不過自美國在2015開始加息周期後,港息數度沒有跟隨而息差明顯拉闊。參考過往數據,從圖中黑標示可見港息滯後時間最長為兩年左右;按上次最貼近零息差為2016年底,那粗略推算今年底息差應見收窄。綜合可見,相信年底前無論長或短期港息均追上美息,而短息追上速度應比長息更快。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