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教育與改革開放
2018年 09月 20日 01:44    香港商报
 

  香港教育與改革開放

    教育局局長 楊潤雄

  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內地與香港在不同範疇的交流和合作與日俱增,近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為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年輕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新機遇。

  港為改革開放裝備人才

  1978年,香港開始推行九年免費教育,時值國家改革開放之初,內地廠商急需受過基礎教育的人員肩負管理、培訓和規劃的重任。當時具備如此條件的香港新一代抓緊契機,北上發展,協助內地廠商營運。其後內地工業轉型,轉趨多元化。與此同時,香港致力發展高等教育,投放大量資源推動高等教育多元化和普及化,以配合知識型社會所需。多所大學及專上院校相繼成立,且在國際上取得卓越成就,並培育了無數專業及技術人才。這些本地院校畢業生不但貢獻香港社會,更為內地經濟轉型提供助力。由此可見,香港教育體系為內地改革開放培育人才,而改革開放亦為本港畢業生提供發展機會。

  中國現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內地龐大的經濟市場對各方深具吸引力。國家近年提出的「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是百年一遇的良機,本港年輕人既可參與其中,提供動力,亦可在日後分享箇中成果。為使年輕人能夠配合國家發展的勢頭,我們通過教育致力協助他們充分自我裝備。

  我們持續更新中小學各學習領域和學科課程,並為學校籌劃學習資源,讓學生了解國情和「一帶一路」的發展。以高中通識教育科為例,當中的「現代中國」單元探討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影響。課程以外的支援措施亦各自發揮作用,例如在中小學推行的姊妹學校計劃,為兩地學校提供交流平台,促進相互了解和溝通,從而擴大學校聯網。2018至2019學年,我們將特別舉辦「改革開放四十年專題研習獎勵計劃」和「深圳創新科技與經濟發展探索之旅」學生內地交流計劃,通過專題研習,促進學生對國家發展和改革開放的了解,並探討香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所擔當的角色。

  早前訪京在飛機上認識了幾位同學,他們後來寫信給我,簡述參加交流活動的學習經歷,包括參觀萬里長城、故宮、十三陵,學習中樂和書法,以及觀看雜技表演。字裏行間,我感受到他們的認真參與和熱誠投入。我認為現時的交流平台,特別是姊妹學校計劃,正發揮聯繫兩地學生的作用,能闡揚彼此同根同心的精神。

  配合「一帶一路」和大灣區

  隨時代演變,創科產業已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親自作出批示,明確指出要促進香港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並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家現正準備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產業是重點項目,需要大量人才。我們應趁現在加緊培育有志投身該行業的同學,以配合大灣區發展。通過培養對創科的興趣,我們可以協助學生提升創造、協作和解難能力,踏上科研專才之路。我們在2016年發表的《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書,闡述了學校推動STEM教育的具體方案,包括更新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學習領域的課程,為學校提供資源及支持,加強教師培訓等。

  此外,我們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大學結盟,當中包括「粵港澳高校聯盟」、「京港大學聯盟」及「滬港大學聯盟」。我們亦會協助香港的大學把握大灣區發展這個機遇,善用大灣區的土地和人力資源,以及科研基建設施,在大灣區內開設產學研基地甚至辦學,支持發展科研和知識轉移產業化,為內地和香港培育優質的科研人才。

  過去,香港能把握內地改革開放的機遇,促進國家發展之餘,亦迭攀新峰;今天,「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的發展延續了改革開放的路線,我們當好好珍惜如此良機。展望未來,社會有賴多元化的人才方能不斷向前邁進,我們會為學生提供多元出路,讓他們根據個人興趣、能力和志向,確立人生目標,奮進不懈。無論年輕人日後是否計劃到內地大展拳腳,了解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絕對有助於認識國家的發展,促進內地與香港的緊密聯繫。

  (楊潤雄在1992年加入政府之前,曾從事專業會計工作7年。在政府工作期間,曾任職多個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包括食物及衛生局、民政事務局、九龍城民政事務處、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楊潤雄在2012年11月出任教育局副局長,成為政治委任官員,並由2017年7月起出任教育局局長。)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