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帶路」大數據展現5年新突破
2018年 09月 20日 01: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邢寶華天津報道:昨日舉行的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國家信息中心正式發布《「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8》。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表示,報告為國內外各界了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更豐富的信息。

  報告用數據展現了「一帶一路」5年來取得的成果。全球輿論對「一帶一路」的積極情緒佔比由2013年的16.5%提高到2017年底的23.7%。「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已覆蓋亞歐非拉,擴容至100多個國家,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均實現新突破。

  中國與俄羅斯等周邊國家交流最頻繁,與東盟國家新增直飛航線最多,東歐、中亞也成中國鐵路對外運輸的主要目的地。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高出中國整體外貿增速5.9個百分點,其中與中亞地區貿易增速最快。如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僅成為出國遊的新增長點,也成為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的新目的地。

  報告還發布了「一帶一路」國別合作度指數,2018年得分為47.12,較2017年和2016年分別提升2.01分和3.57分。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韓國、越南位列合作前5位,其中俄羅斯連續3年蟬聯榜首。

  何立峰:「帶路」成果超預期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於論壇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取得非常豐碩的成果,進展和成果超出了預期。

  何立峰指,5年來,中國已與10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50份合作文件,就「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廣泛共識。2013年至今,中國與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近6萬億美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超過800億美元,其中在沿線國家建立82個經貿合作區,總投資超過280億美元,據不完全統計,創造了24萬多個工作崗位,近4000家企業落地、動工、投產。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