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建宗:汲取經驗 做好善後部署
2018年 09月 20日 02:56    香港商报
 

   無想像到山竹毀路情況如此惡劣

  張建宗:汲取經驗 做好善後部署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超強颱風「山竹」過境後,本港市面仍可見到損毀情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山竹」吹襲本港後,對道路交通的影響相當大,政府亦預料到周一上班時間道路會擁擠,但沒想像到道路情況如此惡劣。他指出,政府完全明白市民的反應、關注及焦慮,政府會汲取今次經驗,深入檢討風後復工的安排,做好將來防風及善後的部署工作。

    張建宗坦言明白市民焦慮

  張建宗表示,日前除下8號颱風信號時,交通的確有很大挑戰,當時部分港鐵仍能運行,只是東鐵和巴士路線受影響,部分香港仍可繼續運作。他強調,在除下颱風信號後,放假機制是不存在的,權宜和較合理的做法是呼籲僱主體恤僱員,所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星期日晚上已發出相關呼籲。

  張建宗坦言,政府明白市民的焦慮,會汲收今次經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統籌的跨部門檢討天災會議,在下月開會時會研究改善空間。

  另外,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昨日發出新聞稿,感謝公務員在「山竹」襲港前後緊守崗位,無懼困難和風險,為市民服務,保障生命財產。行會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表示,「政府各部門同事及提供公共服務的機構和服務承辦商人員盡心盡力,團結一致,做好了防備、應變和善後的工作,把風暴所帶來的損害減至最低,並盡快恢復市面正常運作和市民日常生活;市民亦自發復修超強颱風對社區帶來的破壞,令人欣慰。」

  康文署多個設施須大維修

  此外,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午到維園及鯉魚門一帶,視察各項善後工作。他首先到維園了解颱風襲港後的清理工作,以確保中秋綵燈會可如常舉行;其後他在觀塘民政事務專員謝凌駿、觀塘區議員呂東孩、鯉魚門地區居民組織代表等陪同下,到訪鯉魚門一帶視察政府為應對風暴所作的準備,包括風暴期間用作臨時庇護中心的鯉魚門體育館、防浪防洪設施等。他亦視察村落受影響的情況,並慰問居民和商戶。

  由於「山竹」造成極大損毀,康文署正全力在轄下受影響的場地進行清理及維修工作,多個沿海設施包括全部刊憲公眾泳灘和部分水上活動中心,以及多區的海濱長廊已暫停開放。香港海防博物館及多個陸上康樂設施,包括小西灣運動場和香港仔運動場等亦因嚴重損毀而須關閉,這些設施將需要更長時間進行大規模維修工程,或要稍遲才可以開放。

  劉江華:與他部門合作善後

  劉江華表示,颱風襲港期間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全力提供緊急支援,協助低窪地區居民提早撤離,安排開放53個臨時庇護中心,其間有1700人次入住。在颱風過後,各區民政處迅速聯絡有關部門,另安排承辦商清理區內的塌樹、雜物等,希望主要道路可盡快開通。

  劉江華感謝民政事務局上下一心,在颱風襲港前後緊守崗位、服務市民。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全力提供支援,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密切聯繫,以期有系統及高效率地處理風暴過後的善後工作,務求盡快恢復正常的秩序。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