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擬盤活萬億工業廠房資產
2018年 09月 20日 03:20    香港商报
 

  粵擬盤活萬億工業廠房資產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記者從廣東省國土資源廳獲悉,為支持制造企業盤活手中的土地資源,該廳日前已牽頭制訂了《關於明確工業物業產權分割轉讓登記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將於下月起試行5年。據該份意見稿,已經通過竣工驗收、確權登記的廠房、倉庫等工業物業,均可以按幢、層等固定界線來分割轉讓部分所有權或使用權。一旦分割完成,不得在層內再進行二次分割轉讓,也不得改變土地用途和房屋用途進行商品房開發與轉讓。工業物業產權分割、轉讓時,只涉及土地使用權份額的轉移,按土地使用權共同共有登記發證并注記,不得將一宗土地分割為多宗土地。分割轉讓后原權利人的自留面積占最初尚未分割轉讓前的建築面積比例不得低於40%。分割工業物業的受讓方須為經依法註冊登記且為轉讓方的產業鏈合作夥伴企業。據悉,目前廣東省僅東莞、佛山、中山三地就有镕置的工業廠房近1億平方米,一旦能辦理分割轉讓手續,將盤活億萬元的土地資產。另悉,為方便工業物業產權的分割登記,廣東將開辟綠色通道,盡可能通過信息共享方式獲取相關部門的審批、證明結果,提速登記辦理時間。在具體辦理登記時,分割與受讓雙方只須提交不動產權證書、規劃主管部門出具的同意分割的文件等材料即可,手續尽量減化。受讓后的工業物業產權自完成轉移登記之日起5年內不得再次轉讓。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