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連雲港:創多元物流新模式 分享絲路發展新機遇
2018年 09月 20日 03:30    香港商报
 

  第五屆中國(連雲港)絲綢之路國際物流博覽會開幕

  連雲港:創多元物流新模式 分享絲路發展新機遇

  9月19日,第五屆中國(連雲港)絲綢之路國際物流博覽會在連雲港工業展覽中心開幕。開幕式上,集中簽約項目18個,總投資392.3億元。

  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近年來,連雲港積極暢通新亞歐陸海聯運大通道,努力推動跨國界、跨行業、多元化、多式聯運的物流合作。連雲港正在大踏步融入現代國際物流體系,港航物流產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國際物流合作也展現出無比廣闊的美好前景。

  項雪龍表示,目前,連雲港已經全面開啟「高質發展、後發先至」新征程。圍繞打造「一帶一路」支點城市,連雲港正在全力「建設大港口、構建大交通、推動大開放、發展大產業、促進城市功能和品質大提升、實現大發展」。連雲港將加快打造樞紐港、產業港、物流港、貿易港,努力把連雲港建成物流、人流、資金流、信息流集聚的新高地。希望以連博會為橋樑,共同分享「一帶一路」重大機遇,攜手開創國際物流合作嶄新篇章。

  來自「一帶一路」沿線2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300餘名重點嘉賓出席開幕式。

  多元物流分享絲路發展機遇

  本屆連博會主題為「共享絲綢之路發展新機遇,共創多元物流服務新模式」,展覽總面積3.7萬平方米,其中室外0.5萬平方米。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420家企業參展。本屆展會由中國國際商會主辦,江蘇省商務廳、省經信委、省交通運輸廳、省外事辦公室、省貿促會、連雲港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承辦。據初步統計,本屆連博會期間將簽約合作項目57個,總投資627億元,涉及化工、裝備、鋼鐵、電子、新材料、醫療器械、物流、文化、旅遊等多個產業。

  館內展示的物流企業共305家,展商包括哈薩克斯坦國有鐵路公司、世界貨運聯盟、美國總統輪船、巴基斯坦巨運集團、吉布提港自貿區、德國林德叉車、中遠海運集團、中外運長航集團、中國郵政集團、中鐵聯運、興亞海運、東方航空、蘇寧物流、阿里物流、杭叉集團、上汽大通、合力叉車、比亞迪叉車、長安民生物流、新海豐集裝箱、武漢漢歐國際、太倉港集裝箱海運、惠龍易通、盈科視控、威海雙信等知名企業和機構。

  本屆連博會聚焦沿海和陸橋沿線,規模式展現沿海和陸橋沿線城市及相關企業物流發展現狀,福州、營口、煙台、漳州、北海、防城港等11個沿海城市和烏魯木齊、蘭州、鄭州、洛陽、武威、白銀等9個陸橋沿線城市組團參展。

  在國家開放大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連雲港被國家確定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城市、中哈物流中轉基地和上合組織出海基地,被江蘇省明確為「一帶一路」交會點建設的核心區先導區。連雲港在全國開放發展大局中正在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四年前,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更好發揮連雲港海陸交會、東西雙向開放優勢,推動絲路沿線深化國際物流合作,中國(連雲港)絲綢之路國際物流博覽會應運而生。四年來,連雲港致力於打造專業化、品牌化、信息化、國際化展會平台,組織「國際港航合作論壇」等系列主題活動,全面展示國際物流業發展最新成果,先後吸引50餘個國家和地區、240餘家境外機構、1500餘家參展主體、8000多名海內外嘉賓參會。

  與「一帶一路」貿易額突破百億

  近年來,連雲港在「兩基地」建設、雙向開放、貿易港建設、對外貿易便利化等多領域取得了積極成效。

  記者獲悉,2013 年以來,連雲港市與「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之間的貿易額累計突破百億美元, 達103.2億美元,佔連雲港全市進出口總額的 26.1%。2013 年以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連雲港共投資設立企業 40 個,協議註冊外資 3.14 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 2.52 億美元。截至 2017 年底,連雲港市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項目 15 個,中方投資額累計 1.8 億美元。

  作為「一帶一路」交會點和國家規劃的糧食物流大通道,近年來連雲港多個重大物流項目為「一帶一路」合作打通經脈。據統計, 2017年,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過境哈薩克斯坦的跨境貨物班列達 713 列,發送貨物 71.2 萬噸,較 2016 年增長 1 倍多。截至目前,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開行跨境貨運班列 666 列,運送 6.65 萬 TEU(標箱)。 杜林 宋璟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