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深圳防災應急響應48秒完成
2018年 09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安之報道:「改革開放40年,深圳實現了氣象災害防御協同化實現一體四級聯動,防災應急響應平均啟動時間由原來的1小時減少到48秒,處置災情時間由原來的360分鐘減少到92分鐘,連續3年氣象災害防御工作實現人員零死亡。」昨日在深圳舉行的「改革開放40年媒體看氣象」活動首站開幕儀式上,深圳市氣象局副局長蘭紅平無比自豪地表示,剛剛過去的「山竹」台風就是對深圳氣象災害防御協同化體系的一次全方位檢閱,顯現了智慧防災的威力。

    隨時隨地感知1.5公里內氣象變化

    據蘭紅平介紹,深圳市氣象局構建起了監測城市氣象、海洋氣象、環境氣象、生態氣象等綜合氣象探測「一張網」,實現了「氣象探測數據三個一」:一分鐘數據采集、一分鐘內到達預報員桌面、一分鐘內通過移動端服務市民,民眾隨時隨地可感知身邊1.5公里內的氣象變化,被中國氣象局命名為「大城市精細化預報服務模式」并在全國推廣。

    此次「山竹」來襲,在距深250公里南海海面石油平台上的自動氣象提前15小時監測到7.6米的狂浪,新一代雷達提供了精度達250米的暴雨監測分辨率,365米的梯度觀測塔首次觀測到17級的大風,為「山竹」影響路徑、風、雨、浪、潮的精準監測預報發揮了重要作用。

    深圳氣象現代化全國領先

    從中國首個區域氣象發展指數的評價結果來看,深圳氣象發展指數年均增長12.16%,領先全國1.86個百分點,其中氣象經濟貢獻力指數年均增長率高於全國3.52個百分點,氣象民生服務力指數高於全國3.26個百分點,生態氣象服務力指數高於全國4.37個百分點,氣象創新驅動力、氣象環境支撐力指數分別高於全國3.39和4.37個百分點。深圳氣象現代化考評已連續6年全省第一, 公共氣象服務滿意度連續6年全省第一。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