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颱風「山竹」與電子支付
2018年 09月 21日 01:47    香港商报
 

  颱風「山竹」與電子支付

  城市智庫研究員 吳家俊

    颱風「山竹」幸虧沒有對本地光纖、伺服器終端機等網絡硬件設施造成破壞,政府會否在檢討會議,假設下一個超強颱風是破壞了通訊系統,善後要如何處理?事實上颱風「山竹」已令部分電力系統終斷,洪水或颶風等自然災害對要維持可靠性和穩定性的電子通訊,其實有一定威脅。日本北海道本月地震後,電網受損,電子支付陷於癱瘓,由於當地已太過依賴電子支付,社會正常生活即時癱瘓。

  假設「山竹」襲港當日,市民不能連結上網,接收不到電視信號,電話通訊失靈,觸發的民憤和後果,恐怕政府更難收拾。

  本港的電子支付雖然未算壟斷各種支付渠道,但卻形成趨勢,金管局近日推出的「轉數快」網絡支付服務,當局充滿信心,認為本地電子支付技術跨越一大步。然而網絡支付對於網絡軟硬件都有極高的要求,為了確保資訊流、資金流的安全,需要防範各種技術漏洞、駭客攻擊、技術欺詐。任何因風災雨災造成技術的疏忽,都有可能引發嚴重的系統風險,讓人們隱私和帳戶資金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讓整個社會金融流通和支付系統崩盤。今年2月,瑞典央行行長英韋斯(Stefan Ingves)就提出警告,稱無現金社會在面對戰爭或天災時毫無抵抗性,龐大的社會金融體系將在瞬間崩塌。

  舉例現時銀行對用戶「入錯數」,幾乎不會提供任何補救幫助,市民在自動櫃員機按錯帳號,實際能討回金錢相當困難。電子支付下,相信入錯數的機會率不會低,還有「轉數快」依賴手機號碼核實,手機有轉駁來電和轉駁短訊功能,號碼可攜轉台,可以預期,長者或會請途人幫助按手機,不法之徒利用長者不懂手機電子支付,騙去金錢等等,引發的投訴會驟升,更遑論當天災令支付系統出錯,造成的善後工作和責任承擔,當局不可忽視。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