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當局違法亂紀罄竹難書
2018年 09月 21日 01:48    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台灣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針對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一番「追殺」言行,遭促轉會內部「吹哨者」向媒體爆料後,引發各界撻伐,只能倉皇下台。選在張天欽為「東廠事件」請辭當天,台灣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了「拔管事件」的解決方案,一則意圖分散張天欽事件的注意力,二則強化了蔡英文當局絕不認錯的形象。然而,選前敏感時刻,亦在促轉會爆出重大爭議之際,花蓮縣長傅萁被判刑定讞,法務部核派多項重大人事均充滿濃厚的政治味,從「拔管大將」的政次蔡碧仲出任花蓮縣代理縣長,到曾因辦案爭議被冷凍多年的侯寬仁出任廉政署副署長,讓人們紛紛質疑,年底選戰民進黨會不會以查賄為名,打擊在野黨候選人?法務部是否已淪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以上種種蔡當局涉嫌違法亂紀的言行,堪稱為了選票可以目無法紀,已嚴重挑戰民眾所能忍受的底線。

  黨同伐異 玩法弄法

  首先是張天欽因「東廠事件」下台。其始作俑者,源自蔡英文假「轉型正義」之名,成立且強勢運作之促轉會,以超越立法與司法兩權的監督手段來鬥爭異己。張天欽坦承「我們本來是南廠,現在變西廠,後來升格變東廠」,言行如此猖狂,乃他自恃擁有蔡英文加持的「法力」。張天欽私下召集人員策動以「除垢」為名的「追殺」,並選中侯友宜為目標,種種離譜的言行,應是他多次承蒙蔡英文關愛提拔而「體察上意」的結果。堪稱張天欽的作為,不啻把一個獨立的公家機構當成民進黨的附隨組織扮演,尚且以「東廠」自居,意圖開另一個新威權時代,根本與蔡英文聲稱促轉會成立的宗旨悖道而馳。

  其次是教育部長葉俊榮要求台大校長遴選案退回重新遴選。葉俊榮要求台大重回第二階段遴選,其實是強詞奪理,卻說不出法源何在。葉此舉仍走回綠營期盼,要求台大重遴選,只不過他要遴選會先重審蔡明興遴委的資格,而管中閔仍可參加遴選。葉的表態除了讓一切又回到原點外,更是對大學自治赤裸裸的傷害。試觀葉俊榮毫不遮掩地對遴委會說三道四,若遴委會真的依其所言為之,則勢必嚴重傷害大學自治的精神。「拔管事件」演變至今,已徹底暴露蔡當局如何利用權勢侵犯大學自主,如何濫用法理拔除異己,此案由司法最後定奪,恐難避免。

  選人任人 惹人疑竇

  最後則是蔡碧仲與侯寬仁的派任極具爭議,惹人疑竇。傅萁的判刑定讞在選前3個月的敏感時機宣判,蔡當局便能指派代理縣長,自然會讓人聯想此為蔡當局的權謀。從無基層行政經驗,又對花蓮欠缺了解的蔡碧仲,能否在短期內即「穩定花蓮縣政」,已令人懷疑;他在「拔管」案中的明顯偏頗立場,能否「公平公正」辦理選務,更令人難以信任。尤其這種揣摩上意、投長官所好的人選,難怪花蓮縣民擔憂他會如同促轉會一般扮演「東廠」來操弄選舉。侯寬仁的情況亦復如此,他在檢察官任內,辦「太極門」案,創下司法史上檢察官採信鬼怪之說的首例。後來他以貪污罪起訴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特別費案,最高法院最終判決馬英九無罪;過程中侯寬仁的筆錄「過於簡略」,也成為輿論質疑的焦點。為何蔡當局要拔擢曾被質疑「定罪率不高」的侯寬仁出任廉政署副署長?能不惹人疑竇嗎?

  總之,蔡英文上台以來,其當局違反亂紀的言行,簡直就是罄竹難書。從任用的政務官如張天欽、葉俊榮等人,風格雖有不同,但黨同伐異、玩法弄法的手段如出一轍,這當然也是各界普遍對蔡碧仲與侯寬仁質疑的主因。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