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務部敦促美方拿出誠意
2018年 09月 21日 02:15    香港商报
 

  新徵關稅給磋商帶來新不確定性

  商務部敦促美方拿出誠意

  【香港商報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昨日的例行發布會上指出,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中對美方採取的反制措施,都是被迫的,完全是為了維護中方自身的正當權益。他指出,中方的舉動也是為了維護全球自由貿易秩序,與美國的國內政治沒有關係。

  高峰表示,美國加徵關稅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希望美方拿出誠意和善意,採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時加以糾正,妥善解決中美經貿問題。

  助企業應對加徵關稅

  據介紹,對於美國此次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的影響,目前內地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評估。高峰指出,初步看,涉及機電、輕工、紡織服裝、資源化工、農產品、藥品等六大類商品。在受影響的企業中,外資企業可能會佔到近50%。可以看出,美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舉措,傷害的不僅是中美兩國的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更是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

  高峰透露,中國政府正在研究有針對性的措施,適時公布實施,幫助在華中外資企業積極應對可能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目前採取的措施,包括貿易便利化有關舉措,例如縮短通關時間、降低通關費用、清理規範涉企收費等等。高峰強調,這些措施「都是完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

  針對「部分出口商將其重點轉向國內市場」的問題,高峰說,中國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消費潛力正在不斷釋放,一些外貿企業,包括外資企業,確實已經在開拓中國的國內市場,這是企業的自主選擇,也是市場作用使然。

  人幣不搞競爭性貶值

  針對外界對中國可能採取人民幣貶值的策略應對關稅措施的疑問,高峰明確表示,中方「不搞競爭性貶值,也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摩擦等外部擾動」。

  他表示,未來中國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链接:

  儘早出台外資戰略投資A股管理辦法

  【香港商報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正在會同有關部門,修訂《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目前商務部正在就公眾意見逐條研究,將積極採納合理化建議,抓緊修改完善管理辦法,爭取早日出台。

  高峰還表示,從徵求意見反饋的情況看,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此辦法肯定了中國擴大開放、簡政放權的發展方向,向市場釋放出積極的信號,有利於提振投資者信心,有利於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上市公司擴展利用外資的渠道,引進境外資金和管理經驗,有利於激發市場的活力。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