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發文進一步激發消費潛力
2018年 09月 21日 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布《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

  意見指出,消費是最終需求,既是生產的最終目的和動力,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體現。

  目前中國重點領域消費市場還不能有效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監管體制尚不適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迅速發展,品質和標準體系仍滯後於提升消費品質、擴大消費內容的需要,信用體系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還未能有效發揮作用,消費政策體系尚難以有效支撐居民消費能力提升和預期改善。

  意見強調,加快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有利於優化生產和消費等國民經濟重大比例關係,構建符合長遠戰略利益的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有利於實現需求引領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互促進,帶動經濟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有利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互促共進,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持續升級優化消費結構

  意見提到,總體目標要實現:消費生產循環更加順暢,以消費升級引領供給創新、以供給提升創造消費新增長點的循環動力持續增強,實現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居民消費率穩步提升;消費結構明顯優化,居民消費結構持續優化升級,服務消費佔比穩步提高,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逐步下降。消費環境更加安全放心;社會信用環境明顯改善,市場監管進一步加強,消費者維權機制不斷健全,重要消費產品和服務標準體系全面建立,消費產品和服務質量不斷提升,消費者滿意度顯?提高。

  其中,圍繞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務消費升級方向,突破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適應居民分層次多樣性消費需求,保證基本消費經濟、實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費市場,形成若干發展勢頭良好、帶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同時,加快建立健全高層次、廣覆蓋、強約束的質量標準和消費後評價體系,強化消費領域企業和個人信用體系建設,提高消費者主體意識和維權能力,創建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