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歐專家共商多邊貿易體系
2018年 09月 21日 02: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歐美經貿關係及多邊貿易體系前景」研討會當地時間19日在日內瓦舉行,中歐專家學者就多邊貿易體系、世貿組織改革等焦點議題展開對話。

  對於多邊貿易體系現狀,應邀出席的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顧問周小川表示不樂觀。他指美國剛剛決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令全球貿易摩擦進一步加劇。

  聯合國和世貿組織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同樣表示擔憂。她在致辭時發問:是讓貿易戰摧毀多邊貿易體系,還是讓多邊貿易體系對衝貿易戰?「現在我們面臨抉擇。」

  中國財政部前副部長朱光耀則詳細列舉了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惡劣影響,例如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強徵關稅行徑殃及全球商品供應鏈,勢必打亂國際經濟秩序,同時單邊主義企圖「以一國意志代替全世界意志」,市場規則將遭到根本性破壞。

  在此形勢下,周小川強調,各方應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建立以規則為基礎更加開放、平衡、包容、普惠的多邊貿易體系,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從而減少貿易摩擦,降低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

  周小川接受專訪時還表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直接影響有限,可能只佔GDP的0.2%至0.8%,但貿易磨擦對企業信心的影響可能更深,可能很快會促使中國出口商放棄美國市場,這對美國來說亦未必是好事。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