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北斗雙星發射 可全球遇險報警
2018年 09月 21日 02: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首次裝載國際搜救組織標準設備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北斗三號13、14顆組網衛星,19日晚以「一箭雙星」方式發射成功,未來北斗系統將為全球用戶提供遇險報警及定位服務。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在繼承以往北斗全球導航衛星技術和經驗的基礎上,此次北斗雙星還首次增加了國際搜救、全球短報文、等離子體及表面充電風監測儀3個增量載荷。

  據了解,全球衛星搜救系統由國際搜救衛星組織負責管理,成員包括40多個國家和組織,中國為成員國之一,交通運輸部是對口聯繫單位。2018年2月,國際搜救衛星組織正式通過將北斗系統納入全球衛星搜救系統實施計劃。

  北斗三號轉向基本系統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中國將在這兩顆導航衛星發射成功後建成北斗中軌搜救系統,並作為全球衛星搜救系統的組成部分,為全球海上、陸上和空中用戶提供遇險報警及定位服務,這是中國北斗「走出去」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後續,北斗三號全球系統還將在4顆衛星上搭載搜救載荷,以組成更完備的搜救系統。

  這次任務是北斗三號全球系統的第七次發射,也是北斗三號全球系統由最簡系統轉向基本系統的首發雙星,是北斗三號全球系統後續組網任務成功的關鍵星,具有至關重要的戰略意義。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