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胞持居住證綠叫囂設限
2018年 09月 21日 02:30    香港商报
 

  台胞持居住證綠叫囂設限

  【香港商報訊】針對大陸發放台灣居民居住證,台灣行政院昨天再提「反制」措施,稱將對領證的台灣居民必須在某種程度上限縮「公民權」。台灣媒體指出,公民權恐指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等政治權利。

  越來越多的台胞領取居住證,牽動台灣執政當局神經,有綠營立委甚至擬提案對領證者除籍。台灣陸委會雖強調不會有立即除籍問題,但對於居住證仍規劃採取管制措施。台灣行政院發言人表示,對於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台灣居民,大方向是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管制,限縮公民權,大方向是確定的。但她並沒有具體說明管制措施。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天下午也提到,已積極研議包括限縮公民權,例如限制擔任機密敏感公職,作出必要範圍限制,以及嚴密安全管理措施。目前還在徵詢意見,包括程度、範圍、深度、強度。

  過分行為或使民眾用腳投票

  對於當局作法,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所謂限縮公民權究為何指,當局似並無具體方向。但一般而言,公民權恐怕更多的是在指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等政治權利。分析認為,對於在陸台胞來說,持有一張與大陸居民一般證件號長度相同的證件,最重要的作用即在避免被排拒於現代生活的便利電子系統之外,賦予太多政治意涵並不恰當。

  另據中時電子報消息,有台胞擔憂領取居住證有可能會被取消使用台灣健康保險的權利,而健保目前仍與台灣戶籍掛鉤。不過,依台灣現行法規,已移民美國加拿大等地的民眾,仍可回台繳交部分保費後以健保就醫。報道指出,若領取大陸居住證就限制使用健保,則是實質歧視了。有台媒評論,限縮公民權的作法不只是在政治上製造壁壘,更恐在法律上嚴重侵害人權;蔡英文當局的作法只是催促民眾用腳投票,更快失去人心而已。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