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版「一帶一路」出爐 強化與亞洲夥伴關係
2018年 09月 21日 02:3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歐盟周三發布題為《連接歐洲和亞洲——對歐盟戰略的設想》政策文件,強調將以「歐盟的方式」,以尊重規則為原則,強化與亞洲夥伴的關係。

  冀與更多參與方合作

  根據該政策文件,歐盟的合作設想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建立交通聯繫、能源和數碼網絡以及人際關係;為亞洲國家和組織提供連接合作夥伴關係;通過利用各種金融工具促進可持續金融。歐盟認為,亞洲每年需要基礎設施投資約1.3萬億歐元,只要有健全的法律框架,歐盟公司就有很多機會。歐盟將尋求結合國際金融機構、多邊開發銀行和私營部門的資金來源,確保可持續的國內和國際融資,同時確保企業的透明度和公平競爭環境。

  歐盟在文件中表示,新戰略願景傳達的信息是希望與更多參與方合作,例如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日本與美國的「印太戰略」以及東盟國家的「2025年東盟共同體願景」,以互惠互利方式加強歐亞連接。

  否認抗衡「一帶一路」

  該政策文件提出之前 ,有觀點認為其旨在抗衡「一帶一路」,但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強調,這不是對另一個倡議的反應,歐盟與中國有分歧,但也有共同點,例如雙方都有共同意願,加強歐亞連接。莫蓋里尼說,當連接程度愈高,歐盟的機會就愈多,「且我們採取歐盟方式」,也就是以尊重規則為原則強化各個夥伴關係,這是歐洲抓住機遇的方式,也是造福歐亞人民的方式。

  一名支持歐盟該政策文件的歐盟外交官也強調,歐盟的計劃並不是要讓歐盟與中國對立,而是眼於探索是否有可能與中國合作,在環保標準和招標程序等方面影響中國的做法。另有支持者稱,一些國家在簽署「一帶一路」項目後陷入債務問題,從而引發了對「一帶一路」的反對,面臨這種情況,中國會有動力進行合作。

  京:力撐亞歐互聯互通

  針對以上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中方期待歐盟在促進亞歐互聯互通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對外傳遞促進亞歐各國經濟合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

  耿爽強調,亞歐大陸加強互聯互通有利於為地區以及世界經濟的增長開闢新的空間,為亞歐國家合作增加新的動力,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始終積極支持亞歐互聯互通,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重要目標。耿爽同時強調:「中歐領導人已就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的互聯互通規劃對接達成共識,雙方還建立了中歐互聯互通平台。我們相信在中歐雙方共同努力下,亞歐大陸互聯互通一定能夠不斷取得新進展,不斷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