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時隔5年重啟央票 震懾空頭穩定匯率
2018年 09月 22日 01: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鶯 見習記者廖非凡報道:人民銀行近日發布公告稱,已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金融管理局簽署合作備忘錄。據業內人士介紹,這則公告的核心內容是,人行將在香港發行央票。值得注意的是,人行最近一次在內地發行央票距今已有5年之久,而在此之前人行並無在離岸人民幣市場發行央票的先例。

  分析認為,此舉有短期穩定人民幣匯率、中長期建立完善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利率曲線的「一石二鳥」的目的。市場普遍預期,下周美聯儲將再次宣布加息,這將加大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因此,人行趕在美聯儲加息之前宣布此消息,給市場發出維穩匯率的意圖。

  調節離岸市場流動性

  央票創設,主要是為了對沖「雙順差時期」形成的高額外匯佔款,人行通過發行央票鎖住了大量「熱錢」。資料顯示,人行於2004年1月6日發行了中國第一隻央票。隨?經濟金融形勢發展變化,特別是2014年開始中國外匯佔款增長放緩,央票也逐漸淡出了歷史舞台。而人行最近一次在內地發行央票則是在2013年。

  專家分析,公告中的內容意味?,人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在香港招標發行票據。

  此外,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表示,此舉有助於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人民幣離岸市場債券收益率曲線,推動人民幣國際使用。央票作為流動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後也可以通過發行央票來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人行考慮在離岸市場發行央票,一方面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重要手段,香港人民幣的存量較大,此舉是一種投資增值手段;另一方面,也是穩定人民幣匯率的一種重要方式。「使用央票來進行調控是一種更加堅決、也更加靈活的方式」,郭田勇說。

  美加息臨近 時間點特殊

  另有分析認為,面對即將來臨的幾乎毫無懸念的美聯儲加息,人行提前出手應對,只不過這一次「保衛」的是離岸人民幣市場。

  在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看來,在這個時點,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在下周加息,這將造成人民幣與美元利差的自然收窄,對人民幣匯率造成壓力,所以在這個時點上給市場發出預期,表明人行仍然希望保持匯率的穩定性。

  「在目前的時點來考慮發行央票,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人行希望保持政策靈活度,一旦離岸市場出現較為明顯的人民幣空頭情緒,發行央票可以提高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利率水平,以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抑制人民幣空頭。」周浩稱。

  此外,將在下周末開始迎來內地「十一」黃金周,在此期間將無法通過人民幣中間價向市場傳達政策意圖,因此在這個時點上給市場一個較為明確的預期,其政策意圖也表現得相當明顯。

  香港金管局對此亦表示歡迎,而央票發行的細節將另行公布。

  業內人士表示,與調整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的準備金相比,發行央票更加靈活,為人民銀行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從而引導離岸人民幣利率和匯率走勢提供了新的利器。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