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沈建光:減稅與改革提振信心
2018年 09月 22日 01: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穎報道:繼連續探底之後,上證綜指三日內迅速反彈至2797.48點,這是市場信心的恢復還是曇花一現?背後的基本面和政策驅動何在?京東金融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近期中國政府高層對改革表態積極,穩預期的同時提振市場信心。

  內憂外困之下,今年內地股市整體表現低迷,市場信心不振,A股跌幅接近20%。而在內地投資者悲觀情緒瀰漫的同時,今年以來外資通過「滬港通」、「深港通」加速流入A股市場。國內外投資者對A股信心形成明顯差異。

  京東金融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外資抄底A股市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海外投資者受到國內去槓桿、環保等措施的影響更小;其次,中國政府正在加快金融開放步伐,增加了外資投資A股的吸引力;最後,海外投資更加看重改革與去槓桿的長期意義,對中國未來經濟前景更有信心。

  他表示,短期來看,外資抄底A股會帶來穩定預期的正面效果。長期來看,國內資本市場能否提振,主要取決於風險能否得到合理的管控。從內部來看,企業現在面臨的主要困境是稅負過高,未來財政政策積極的?力點,減稅勢在必行。對於外部貿易戰等風險點保持警惕,做好持久戰的準備,但不用過度悲觀,通過加強政策協調確保經濟不會失速,同時加快供給側改革,特別是加快財稅改革與國企改革,將外部壓力變為自身發展的動力。

  近期中國政府高層對改革表態積極,李克強總理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中國政府正在研究明顯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的政策;對在中國註冊的中外企業都一視同仁;要讓群眾切實感受到稅負降低,實際收入增加;談及「民營經濟」時表態,中國將堅定不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均是對目前市場擔憂的稅負增加、民營經濟發展困難等問題的積極回應。受改革預期提振影響,上證綜指迅速反彈至2797.48點位。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