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高鐵萬事俱備 首發萬眾期待
2018年 09月 22日 01:20    香港商报
 

   高鐵萬事俱備 首發萬眾期待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廣深港高鐵明日就會開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接受專訪時說,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改善民生,不管是經商、就學抑或旅遊,高鐵香港段都對香港有廣泛的重要性,能夠把香港直接聯繫到國家非常龐大且不斷擴展的高鐵網絡,既有利於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也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現在,高鐵經已萬事俱備。回顧當初,這條好事多磨的跨境大型運輸基建,早於2000年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提出興建,至2009年獲特首會同行會通過方案,翌年再由立法會通過撥款,其中香港段經過8年時間建造,今年並通過了「一地兩檢」安排;一路走來,步向明天,廣深港高鐵終於正式啟用。為了迎接這個歷史性一刻,高鐵既已完成試行,香港和內地的口岸區也完成試營運,包括進行了包括救援在內的聯合演練,一切皆準備就緒、整裝待發。正如林鄭月娥所說,高鐵開通之後,香港市民便能感受到箇中方便,相信大家會很歡迎。

  事實上,高鐵首發絕對萬眾期待。高鐵第一班車的車票,不單早被搶購一空,就連整個上午的車票幾乎沽清,僅剩餘少量零星的二等車位,充分反映高鐵入座率之高。迄今為止,港鐵指已售出逾2.5萬張高鐵車票,反應不可謂不熱烈;重要的是,這僅反映香港方面的銷情,尚未包括內地方面的售票反應,而且,旅遊單位的內部銷售亦未計算在內。不難預期,隨時間推演,愈來愈多人逐漸習慣以高鐵出行,旅行社的高鐵團亦開始接踵出發,再加上兩地往來日益頻繁,商客旅客皆絡繹不絕,只怕高鐵車票會變得供不應求、以至一票難求!

  然而,所謂萬事俱備,也難免會掛萬漏一;所謂萬眾期待,亦不排除有人存心找碴。畢竟,高鐵作為香港全新的運輸系統,「一地兩檢」又首次在港實施,故首天營運出現一些「甩轆」狀況,可以說不足為奇,大家應會了解體諒,實無必要小題大造,甚而藉此抹黑高鐵。當然,傳媒理應扮演監管者角色,以完善及提升高鐵的高質服務;可是,倘有個別人士刻意挑釁,包括做出有違法規舉動來,有關方面誠應秉公辦理,以確保高鐵有序安全。

  說到底,要判斷高鐵的成敗,斷不能夠單憑一日的表現作決,其真正效益實須時間醞釀發酵——時間愈長,效益必然愈大。正如香港的地下鐵路,即使開通之初沒如今日般擠如沙甸魚,相信也無人會批評港鐵是隻多餘的「大白象」吧?又如香港赤角機場,開幕之日亦出現了不少亂象,惟現在,難道不是成為了國際首屈一指的機場嗎?高鐵的發展亦然,它一方面有利加強兩地連繫,另方面也會在過程中得益,客量非但會愈來愈多,營運經驗也將累積成熟,因而形成良性循環。展望將來,高鐵勢將成為香港及兩地間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

  林鄭月娥在訪問裏還表示,除廣深港高鐵外,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很大機會將於今年內開通及竣工,直言有了這些布局在香港不同方位的跨境基建,香港在大灣區的地位就更凸顯。相信各界均對高鐵及其他跨境基建樂見其成,也對香港及內地的攜手進步樂見其成!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