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擬取消商品房預售制
2018年 09月 22日 01:46    香港商报
 

   粵擬取消商品房預售制

  【香港商報訊】廣東省房地產協會昨日下發《通知》,總結目前施行的商品房預售制度存在多種風險,建議逐步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全面實施現房銷售,消息傳出後引起熱議。房協負責人當日下午回應稱,該文件目前還處於內部討論階段,相關內容只是擬訂。

  尚處內部討論階段

  據澎湃新聞昨日報道,廣東省房地產協會當日向各副會長單位下發《關於請提供商品房預售許可有關意見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稱,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已擬訂了「關於商品房預售許可事項調整」的材料,並將於9月25日上報住房城鄉建設部。

  廣東省住建廳擬訂的相關材料提出,商品房預售制度存在導致工程爛尾、違法違規銷售、交易不公平、房屋面積管理職能難以厘清、不平衡發展和低效率競爭等風險,建議降低預售制帶來的高槓桿效應,逐步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全面實施現售。

  《通知》稱,為了解決預售所帶來的管理風險、消費風險、社會風險、金融風險,建議在目前建立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的「窗口期」,對預售制進行改革,降低預售制帶來的高槓桿效應,逐步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全面實施現售。

  廣東省房協相關人士表示,目前通知正在徵求意見過程中,是否會正式發布還待最終意見的匯總和研究。消息傳出後,房協負責人回應稱,該文件目前還處於內部討論階段,相關內容只是擬訂。

  住建部已向粵鄂川等多省發函

  據財聯社報道,日前,住房城鄉建設部向廣東、湖北、四川、江蘇、河南、遼寧等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下發《關於對現有行政許可事項進行清理論證並對已取消下放落實情況進行全面評估的函》。要求對商品房預售許可進行深入研究,建議保留或提高許可條件的,要列明法律法規依據外的理據,充分論證繼續保留或提高許可條件的合理性、必要性;建議取消的,要同步研究提出事中事後監管措施。

  《通知》建議在一些城市逐步試點取消預售制度,對於新出讓土地,逐步實行現售。並擬定取消預售,全面實施現售的時間表,分階段推進。第一階段若干年內保留預算許可,把預售條件的工程形象進度提高至主體結構工程封頂;第二階段全面實施現售,並將時間表向社會公布,讓房地產行業和社會公眾都做好充分的準備。

  短期落地可能不大

  華爾街見聞提到,結合廣東省的實際情況看,廣州在四大一線城市中對土地財政的依賴程度最高,近3年的土地出讓金佔政府一般性財政預算收入的比例在20%至30%之間,取消預售制將對開發商的土地投資熱情造成嚴重的打擊,短期將大規模縮減土地出讓金,長期也不利於增加市場多層次的住宅產品供給,難免會形成較大的房價上漲預期。

  文章還提到,取消預售制不太可能由住建部或省級住建部門一聲令下進行「一刀切」,而是地方政府自主選擇的樓市調控動作。一旦全面取消預售制,最先從土地市場撤退的是開發商,但依賴土地財政的地方政府短期內沒有退路。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預售制度對於消費者來說保障度低,不確定因素太多,但在過去幾十年,預售制度的確加快了房地產企業的銷售節奏,加快了房地產的建設量。商品房預售制度是房地產行業能夠快速發展最重要的基礎條件之一,但同時也帶來了大量的矛盾和糾紛,這些矛盾和糾紛不僅讓購買者付出了不小的代價,現房銷售制度,所見即所得,這也倒逼開發商更關注質量。

  張大偉認為,短期看,如果取消預售制度,會帶來供應量短期銳減的擔憂,不利於平穩市場,房地產要進入現房銷售必須要在房價平穩周期內,而且房地產市場已經基本進入存量環節時代,預售制度不應該一刀切取消,而應該逐漸加大規範。另外,預售制度並非我國獨有,在其他國家,也存在一部分預售商品房,但都伴隨?嚴格的監管措施。取消預售制度,短期看,可能性不大。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