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制裁中央軍委裝備部
2018年 09月 22日 01:50    香港商报
 

  美制裁中央軍委裝備部

    京嚴正交涉 敦促立即撤銷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0日,美方宣布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實施制裁」,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回應稱,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所謂制裁,否則美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後果。有分析指出,中俄軍事合作,符合國際法,美國對中國裝備部的制裁是其霸權主義最好的體現。

  因中俄軍備交易

  據報道,美國國務院20日以《通過制裁打擊美國對手法》(CAATSA)對中國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同時對俄國防出口公司工作人員實施制裁。美方聲明稱,「我們採取這些行動是因為俄羅斯向中國供應『蘇霍伊』戰機,包括2017年12月進行的蘇-35交易。此外,還有S-400的供應,中方於今年1月獲得。這些交易都是在對俄制裁生效後進行的,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和俄國防出口公司操作。」

  對此,耿爽昨天回應說,中方對美方上述無理做法表示強烈憤慨,並已提出嚴正交涉。「美方有關做法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所謂制裁,否則美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後果。」

  有關資料顯示,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組建於2016年1月,是中央軍委15個職能部門之一。主要履行解放軍裝備發展規劃計劃、研發試驗鑒定、採購管理、信息系統建設等職能。裝備發展部現任部長為李尚福中將。

  美稱無意針對他國國防

  據了解,美國CAATSA法案於2018年1月生效,該法案包括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的經濟制裁。該法案旨在打擊俄羅斯的國防和能源業務,也針對與俄羅斯展開業務的國家進行二次制裁,規定「任何與俄國防或情報部門進行重大交易的第三國公司或個人將面臨處罰」。

  美方稱,根據法案,受制裁的機構與人員將禁止在美國管轄範圍內進行武器與外匯交易。外媒還提及,制裁凍結了裝備發展部在美國金融系統中的所有資產,禁止該部門的高級官員訪美,並禁止與這家中國實體進行商業和金融交易。值得注意的是,美方聲明強調,「制裁是針對俄羅斯的,不是針對其他國家的防禦能力,絕對目的是停止俄羅斯政府的資金流。」

  專家稱制裁影響有限

  對於美方所謂「制裁」行為,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沈逸認為,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是美國國內法,不是安理會制裁決議。美國不是世界政府,所以這是美國霸權主義最好的體現,同時這也提醒全球注意,日趨癲狂的美國政府,正在對世界構成越來越嚴重的威脅。

  沈逸分析稱,上述制裁措施對中國基本上沒有影響,因為美國不會向中國出售先進的東西,制裁與不制裁沒有區別。「與目前貿易摩擦相比,中美兩國都沒有人在意這個事件」。

  軍事評論員畢殿龍也表示,美國聲言此舉不是限制他國提升國防能力。但從美國長期禁止向中國出口和軍事有關的敏感技術的事實看,中斷中國進口俄羅斯先進武器,就是等同限縮中國提升國防能力。中國注定不會答應。這些制裁不但不能限制中國此類軍事交流,還說明美國此舉的無奈。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認為,中俄軍事合作,符合國際法,是雙邊共同利益作用下,遵循平等互惠原則的產物。美國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時採取此類制裁行動,只會讓中俄兩國關係走得更近。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