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甲午沉艦「經遠」大連現蹤
2018年 09月 22日 01:5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考古部門昨天宣布,沉睡海底124年後,在中日甲午海戰中沉沒的北洋水師「經遠」艦已確認被發現。

  國家文物局稱,今年7月至9月,該局聯合多個機構,在遼寧大連莊河海域開展甲午海戰遺蹟水下考古調查工作。直至9月15日,考古隊員在海床面以下5米處發現懸掛於沉艦艦舷外壁的木質髹金「經遠」艦名字牌,由此確證其身份。

  文物局透露稱,「經遠」艦遺蹟其實在2014年就已被發現,此次是正式確認其身份。由於該艦為倒扣沉沒,艦舷已經深深地扎入海底淤泥中,並且向內側收窄,要在艦舷上找到艦名較為困難。不過,甲午海戰遺蹟水下考古隊領隊周春水指出,正是由於沉艦倒扣,才使位於艦舷的名字牌得到了最好的保存。

  暫以保護為主未確定打撈

  經調查發現,「經遠」艦艦體前端保存了艏柱、錨鏈、舷板等遺蹟,外圍發現大量散落的艦體構件。此次水下考古還清理出各類遺物標本500餘件,包括鍋爐、斜桁、舷窗、艙門、鐵甲堡襯木等艦體結構,毛瑟步槍子彈、左輪手槍子彈、砲彈等武器裝備,以及銼刀、扳手、旋柄等船載工具。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人員還發現了53毫米格魯森砲彈、120毫米砲彈引信等,在「經遠」艦出廠檔案中均未顯示,推測為甲午海戰爆發前緊急添置的武器裝備。據悉,目前對「經遠」艦的考古工作主要以保護為主,暫未確定是否要像「致遠」艦一樣進行整體打撈。

  「經遠」艦的發現,對於近代史、海軍發展史、世界海戰史研究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是中日甲午海戰的真實見證。據史料記載,在中日甲午海戰中,「經遠」艦受到4艘日艦圍攻,全艦官兵英勇接戰,直至戰艦沉沒。全艦僅有16人幸存,管帶林永升及200餘名官兵捐軀殉國。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