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落馬
2018年 09月 22日 01:5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天發布消息稱,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努爾‧白克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是9月以來,落馬的第3名省部級官員。

  出國歸來在機場被帶走

  第一財經報道稱,努爾‧白克力是在隨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赴俄羅斯出席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後,於20日返程落地首都機場,旋即被有關部門帶走。21日中午,努爾‧白克力的名字被從國家能源局官網中刪除。

  努爾‧白克力現年57歲,維吾爾族,在2014年底調任國家能源局局長之前,一直在新疆任職。歷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市長,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副書記。2008年1月起,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府主席,成為正部級官員。2014年底,努爾‧白克力進京擔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正部級)、國家能源局局長一職。

  他是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屆中央委員,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2017年10月,努爾‧白克力落選第十九屆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委員,也不是十九大代表。

  能源局成腐敗重災區

  努爾‧白克力是繼劉鐵男之後,國家能源局自2013年重新組建成立以來被查的第二位局長。已經公開的官方資料顯示,國家能源局自重新組建成立以來,前後合計被查2名局長(正部級),2名副局長(正局級),8名司局級幹部。

  第一財經援引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的話說,能源項目屬於資本密集型,投資數額一般都很大,動輒數百億。同時,全國的項目太多,而在項目審批上「主要是幾個人在批,權力比較集中」,尋租空間很大。但從目前公布的消息看,努爾‧白克力被查,是否與能源項目審批有關尚不得而知。

  也有分析稱,能源行業國企巨頭林立,涉及主管部門眾多,國家能源局局長需要推進能源生產與消費革命,也需要協調處理各方利益和矛盾。目前,內地電力、油氣兩大體制改革逐漸深入,新能源補貼政策面臨退坡轉向,天然氣消費近兩年劇增,冬季緊缺成為常態,煤炭依然是中國能源消費的主力,作為高端製造業代表的核電已經近三年未有新項目獲批。諸多挑戰之下,繼任者的責任和壓力頗大。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