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遼東山水勝境與您相約
2018年 09月 22日 02:10    香港商报
 

    遼東山水勝境與您相約

  ——本溪滿族自治縣演繹最美秋天

    金秋喜迎國慶到,境內旅遊時節好。

  度假賞心何處去?本溪縣域風景妙。

  本溪滿族自治縣位於遼東半島腹地、太子河上游,隸屬於遼寧省本溪市,縣域面積3344平方公里,是國家聞名旅遊勝地,也稱「燕東勝境」,享有「中國楓葉之鄉」的美譽。境內著名的景點有本溪水洞,關門山森林公園,大石湖-老邊溝景區,鐵剎山森林公園,綠石谷景區,龍道溝景區等。

  去過關門山的遊客都說:「來到關門山,走在畫中間,五步一處景,十步一重天。千姿百態風光好,畫中人醉畫中山,早知關門山色好,何必千里去江南」。每次遊覽關門山,我都被她四季流轉中的風光所感染,但最能激起我心底波瀾的還是她秋天的斑斕。今天,讓我與您相約,共享集萃疊彩的秋日關門山。

  關門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本溪滿族自治縣境內,距市區48公里,於本溪水洞南13公里處,因雙峰對峙,一闊一窄,一大一小,其狀如門,故稱關門山。整個園區面積有3517公頃,海拔310-1234米,森林覆蓋率高達95%,這裏古樹名木眾多,有日本落葉松、長白落葉松,更有角數齊全的楓樹。關門山植被保存的也非常完好,風景秀麗,是一處集旅遊、觀光、避暑、度假、休閒為一體的森林旅遊景區。

  峰嶺疊彩水跌宕 五大景區競爭妍

  關門山有小黃山、夾砬子、龍門峽、月台子和鳴翠谷五大景區。每到一處,都會給人不同的感受,或山姿奇秀,或峽谷幽邃,或林蔭遮蔽。移步換景,讓人暇想萬千。在夾砬子景區,您可以看到山花爛漫,可以聽到百鳥爭鳴,仿佛步入一個有聲有色的童話世界;鳴翠谷景區清清的溪水,幽深的林間小路,一塵不染的清新空氣和來自大自然的天簌之音組成的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風光,會蕩滌每個人的心靈;夾砬子景區和龍門峽景區又是另種景致,其中「雄師鎮岳」和「晶簾瀑布」甚是壯觀。月台子景區您是一定要去的,因這裏是主要的楓葉觀賞區,特別是現在這時節,層林盡染,美不勝收。關門山的楓葉分為三角楓、五角楓、七角楓、九角楓、十一角楓和十三角楓。其中十一角和十三角的楓葉為世界楓葉的珍品,如果您能找到這兩種楓葉就會好運連連。

  山水林泉出雲霧 五美天然集一身

  關門山最著名的就是五美集於一身。一是山美:陡峭,俊秀,山峰奇峭,拔地而起,峰頂松姿綽約,怪石林立,宛若天造地設一般,似一簇簇巨型盆景;二是樹美:樹木種類繁多、千枝競秀,尤以現在的楓葉最美,冬季是以植根於峭壁上的蒼松聞名,壯觀非常;三是水美:湯河穿谷而過,匯集小溪,飛瀑,「奪門」而出,似來自於天際;四是花美:天女木蘭,山杜鵑,滿山遍野,芬芳宜人;五是霧美:當清晨雨後,山谷中雲霧繚繞,如披輕紗,分外妖嬈。您可以想象,當雲、山、水、霧渾然一體所形成那種繚繞與撲朔迷離,會是怎樣的一種景致和風情。

  一年四季風景異 風花雪月關東奇

  與其它北方景區最大不同是關門山一年四季五彩繽紛,景色各異。春天,滿山滿嶺野杜鵑、映山紅、天女木蘭花,還有不知名的各種山花,彼謝此開,爛熳不輟,仿佛讓人踏入花的海洋;夏天,雲起雲落,雲霧變幻奇妙,又似乎把人帶入了夢幻天堂;秋天,這裏漫山楓葉,層林丹染,是「曉來誰染霜林醉」,「霜葉紅於二月花」最好的詮釋;冬天,這裏雖一如北國冰封雪飄,卻突然奇崛,胸藏溝壑,讓人感悟到歷練與沉澱。真可謂:春賞一嶺紅杜鵑,夏遊幽谷避暑川,秋吟木葉動聲色,冬夢白雪思關門。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