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受累貿易保護 美經濟前景降溫
2018年 09月 22日 02: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近期的減稅政策、支出法案和企業情緒樂觀支持下,美國經濟增長如脫韁野馬般「亢奮」了起來。不過,近期多個機構對此提出了質疑,美國相關政策對經濟帶來的提振效應將越來越弱。此外,貿易保護主義也可能使美國經濟增速減緩。

  財政刺激提振效應將趨弱

  摩根大通認為,在減稅計劃、1.3萬億美元的支出法案、寬鬆貨幣政策和美元走軟的推動下,美國經濟享受到了短暫刺激後的一時興奮,但「崩盤即將來臨」。按照摩根大通的觀點,美國經濟和盈利增長肯定會下降,不僅是因為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強,還因為美國正在對全球發動的貿易挑釁、華盛頓的政治風險,以及「聯儲局未能認識到這些潛在變化」。

  本周在哥倫比亞大學資本主義與社會研究中心舉行的一次經濟會議上,曾在奧巴馬時期擔任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弗曼在會上也表示,「亢奮」狀態下的經濟增長很快就會消失,從長期來看,近期財政刺激對經濟增長的影響會越來越小。

  8月底,路透社對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將在未來幾個季度穩步放緩,他們預計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將損害經濟。

  路透100多位經濟分析師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美國經濟在未來幾個季度將失去動力,明年年底時的增速將低於今年4至6月年化季環比增速4.1%的一半。經濟師們預計,美國今年三季度經濟增速為3%,四季度為2.7%。對於貿易對美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受訪的56位分析師中,有近三分之二表示特朗普擴大貿易爭端將對美國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

  OECD下調全球增長預期

  經合組織(OECD)周四在巴黎發布了《全球經濟中期展望報告》,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報告預計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均增長3.7%,分別比今年5月預測值下調0.1和0.2個百分點。報告顯示,今明兩年美國經濟預計增長2.9%和2.7%。

  經合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布恩表示,貿易緊張局勢導致全球貿易增長放緩。他呼籲各國共同抵制貿易保護主義,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並促進國際對話以提升投資者信心。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