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建一局:實力打造「中國質量」
2018年 09月 22日 03:03    香港商报
 

  中建一局:實力打造「中國質量」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安之報道:台風「山竹」肆掠深圳,讓一座高樓成了「網紅」,它就是曾經的中國第一高樓——60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記者昨日采訪了它的建造者——中建一局集團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深耕廣東,用實力塑造經典,用優質的產品展現中國質量。

  歷經15場台風考驗的經典之作

  「平安金融中心項目選用國際知名風洞測試顧問進行風洞測試實驗,由國際頂級的結構設計師,將結構形式設計為『巨型框架-核心筒-外伸臂』抗側力體系。」時任中建一局集團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項目經理王鴻章告訴記者,從開建伊始至今,該建築群已歷經15場台風的考驗,穩穩地屹立在鵬城中心。2014年7月,樓高已接近500米。超強台風「威馬遜」侵襲華南,到達深圳區域風級約為13-14級,而在建的平安大廈巍然不動。「久經考驗」的平安金融中心用實力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建築的品質。

  實力建造時代經典

  據王鴻章介紹,該大廈的建造采用了一系列高水平技術及創新設計,采用的超強度混凝土C100千米泵送技術打破了世界記錄,而超10萬噸的最大承載力鋼柱、100噸的最大吊重塔吊等七項指標均為中國之最,堪稱時代之經典。大廈有8根巨型鋼柱作為樓體支撐。首層巨柱最重達95噸,從地下室一直貫通至地上580米高空,且直徑變得越來越細,以此減輕高空樓體重量,將大樓重心下沉。項目核心筒與8根巨柱之間連接了4道桁架,將核心筒與外柱支撐緊密連接起來,并在外圍環繞安裝3道桁架將8根巨柱連接為一個整體。至此,內外7道桁架加強層,猶如7條金腰帶緊緊環抱大樓,每道桁架之間還用斜桁架連接,巨柱、桁架、斜撐組成一個個「三角形」,有力地加強了結構強度與穩固性。按照國家標準,600米高樓的基坑需要30米深標準。而該大廈一次性開挖至地下33.8米,堪稱國內一次性開挖最深的基坑。24根直徑9.5米的超巨型樁甚至打到35米深的地下,直接連接到了地表的岩石層,而巨型樁穿過的5層地下室結構就如同盤根錯節的樹根,將大廈與地殼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十分穩固。

  「超高層建築一定會隨風擺動,只有輕微的擺動才能更好地減緩風力侵蝕,平安金融中心的擺動周期大概為9秒。」王鴻章表示,公司在113層位置安裝了兩台重達500噸的主動式阻尼器,「在台風來襲樓體搖晃時,阻尼器將自動反方面擺動,以此平衡大樓的擺動幅度和台風風力,并調節用戶感知的舒適度。」事實上,中建一局集團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在廣東地區的高品質代表作還有很多,諸如榮獲國家優質工程獎的深圳游泳跳水館,也是全國唯一獲得「中國優秀體育場館」稱號的游泳館;廣東最大的NBA級體育館佛山國際體育文化演藝中心,將作為2019年籃球世界盃比賽主場館;被稱為廣州代表性精品住宅的巽寮灣金融街海世界……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