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步入高鐵新時代
2018年 09月 23日 00:57    香港商报
 

  高鐵香港段舉行開通儀式

    香港步入高鐵新時代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昨日上午在西九龍站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通儀式上表示,來往香港與廣州之間的鐵路交通,早在1911年已經開始。在九廣鐵路通車107年後的今日,香港正式加入發展一日千里的國家高鐵網絡,步入高鐵新時代。林鄭指出,高鐵香港段開通後,會貫通廣州、深圳、香港三個高速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龍頭城市,更將香港連接至首都經濟圈和長三角區域。她鼓勵市民多搭高鐵到內地各城市,高鐵亦讓兩地人民「多一線,多相見」。

  (尚有相關報道刊A3、A4、A5版)

  當天上午10時,開通儀式在西九龍站地下一層售票大堂舉行。林鄭月娥與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擔任主禮嘉賓。

  儀式以香港知名小提琴家姚?攜香港弦樂團演奏的《東方之珠》、《獅子山下》拉開序幕,配以反映粵港兩地之間107年來鐵路交通發展歷程的歷史影像。林鄭月娥、馬興瑞、中鐵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等先後致辭。

  高鐵香港段連接三大經濟圈

  林鄭致辭時指出,高鐵香港段經歷了八年的努力,一步一腳印的建造和試營運,高鐵香港段開通後,會貫通廣州、深圳、香港三個高速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龍頭城市,除了使大灣區的快速客運網絡更臻完善,推動區內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之外,更透過京廣客運專線和杭福深客運專線,將香港連接至首都經濟圈和長三角區域,有助增強區域之間的協同效應,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林鄭表示,高鐵香港段能順利開通,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相關單位的配合不可或缺,而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在「一地兩檢」安排上更是全力以赴,務求做到最好。

  兩地人民「多一線多相見」

  她又指,自上任行政長官後,三次與鐵總陸東福和他的同事見面,討論高鐵香港段的事,更令其深深感受到鐵總不單沒有輕視26公里的香港段,反而是對香港愛護有加。高鐵香港段能以最高效能開通,利便兩地人民,落實「一地兩檢」這個創新安排至為關鍵。她又特別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堅固法律基礎、立法會議員適時通過「一地兩檢」的本地法律表示感謝。

  放眼未來,林鄭深信兩地鐵路營運商會繼續在鐵路安全、營運管理,以至乘客體驗等多方面,持續優化創新,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成為國家名片上的亮光點,亦讓香港人引以為傲。她認為,高鐵香港段開通最重要的是「聯繫」兩地人民,因此鼓勵大家多乘搭高鐵到內地各城市,了解當地的發展和風土人情。高鐵香港段不但為大家帶來「新探索,新體驗」,更讓兩地人民「多一線,多相見」。

  馬興瑞:粵港深化合作重要成果

  馬興瑞致辭時指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廣深港高鐵作為貫通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大動脈」,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和粵港兩地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各方面的困難和挑戰,並創新實施「一地兩檢」通關模式。

  馬興瑞表示,高鐵香港段是粵港兩地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標誌香港與國家高鐵網實現無縫對接,大大縮短了香港與內地的時空距離,使香港與廣州、深圳融入「一小時生活圈」,必將為粵港兩地的居民開展商貿合作、旅遊觀光、探親訪友,提供更加方便、便捷、舒適的服務,為粵港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中鐵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表示,廣深港高鐵作為全國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接內地與香港的重要紐帶,讓香港民眾共享內地高鐵發展成果,有助於密切兩地經貿和人員交流往來,增強兩地民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跨出「一小步」走向全國

  在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上,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高鐵香港段是香港回歸以來最重要的基建項目之一,跨出這26公里的「一小步」,香港將連接全國高鐵網絡,進而「走向全國」。他又感謝港鐵工程團隊過去8年的努力,克服無數挑戰;他形容,香港段在上星期日成功通過颱風「山竹」的「考試」。

  儀式結束後,林鄭及馬興瑞一行還參觀了西九總站香港及內地口岸設施,聽取了雙方口岸人員介紹出入境的流程;眾人還特別在雙方口岸的接合位置作了一個「過境」的示範。

  之後,林鄭及馬興瑞一行與出席儀式的嘉賓一起乘坐上午11時23分開出的「動感號」前往廣州南站。 

  動感號43分鐘直達廣州南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盧偉、馮煒強報道:昨日11點23分由西九龍站發車,編號為G3102的「動感號」列車約12點07分駛入廣州南站一號月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乘坐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首發車,僅用時43分鐘即抵達廣州。「運行穩定」與「一地兩檢非常便利」,成為乘坐首發車嘉賓接受採訪時的高頻用詞。

  廣深港高鐵列車「動感號」昨午約12點07分抵達廣州南站,林鄭月娥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率先走出列車,成為乘搭「動感號」高鐵列車從香港直達廣州南站的首批乘客。

  林鄭與馬興瑞在廣州南站聽取高鐵的相關介紹,廣州南站站長向嘉賓介紹了內地高鐵網絡、廣深港高鐵建設以及各相關站點情況。在逗留約20分鐘後,林鄭月娥一行乘坐同一列車返回香港,中途停靠深圳福田站,抵達西九龍站用時48分鐘。全程只用了兩個多小時。

  林鄭當天下午會見傳媒時介紹自己的乘車體驗。她說,旅程非常方便快捷,未來赴內地出差,如果前往高鐵車程在4小時以內的城市,乘坐高鐵是不錯的選擇。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