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進入高鐵時代 香港發展提速
2018年 09月 23日 00:59    香港商报
 

   進入高鐵時代 香港發展提速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在西九龍站舉行開通儀式,高鐵今日正式投入營運服務,標誌香港順利接通國家高鐵網絡,進入高鐵時代。對香港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不僅給港人和乘客帶來全新的生活體驗及出行模式,便民利民,亦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兩地各方面的聯繫和交流往來,加快粵港澳大灣區融合,促進經貿、投資、旅遊消費、產業合作、專業服務等的發展,將產生難以估量的龐大經濟與社會效益,為香港增長注入新動力,進一步提升發展的速度。高鐵來了,香港從此變得不同,走向更高水平的層次。

  昨天從西九龍開出的動感號列車駛到廣州南站,全程僅用了43分鐘,比起日常營運時間表最快的47分鐘還要提前。率先試搭高鐵的嘉賓,談到感受時均異口同聲表示,列車行駛又快又穩,車廂寬敞舒適,而這正是高鐵的優勢所在。搭乘高鐵,中短途可以節省時間,長途可避免乘機手續的煩瑣,以及遇到天氣情況延誤的等候,準點率高,是一種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和體驗。香港迎來高鐵,市民多了一項出行選擇,全新的生活方式就此開啟,而依目前的安排,高鐵可由香港直達內地44個站點,包括6個短途站、38個長途站,隨國家鐵路網絡建設擴大,由香港出發的高鐵,途經及直達的站點還會增加,大大便利了出行到內地的港人。當中,「一地兩檢」通關安排的落實,則方便乘客,是最大程度發揮高鐵經濟和社會效益的關鍵。

  高鐵投入營運,在帶給乘客嶄新、快捷、便利的跨境交通模式往來內地香港之餘,更打通了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發展的經脈,把相互交流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程,特別是有利於香港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指出,這條短短26公里的鐵路接入內地段,貫通廣州、深圳、香港三個高速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龍頭城市,除了使大灣區的快速客運網絡更臻完善,推動區內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之外,更透過京廣客運專線和杭福深客運專線,將香港連接至首都經濟圈和長三角區域。進一步接通國家三大經濟圈,有助增強區域之間的協同效應,創造更多發展機遇。事實上,兩地經濟不斷合作融通,一直以來都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動力所在,交通基建「接軌」締造優良硬件,極為重要,尤其高鐵開通令「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必將帶動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互聯互通加速,擴大港人生活和工作的半徑,幫助香港發揮金融、經貿、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與內地實現功能互補、合作共贏,推動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城市群,同時帶活本港自身經濟發展,鞏固香港既有競爭力。

  香港高鐵連接內地高鐵網,提升的不僅是出行速度,亦是香港的發展速度,隨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等大型交通基建的啟用,香港與內地的交通網絡更趨完善,形成「同城化」效應,各界應充分利用,促進合作持續升級,推動各行各業發展,貢獻國家,共享繁榮,鞏固香港地位。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